商务部长陈德铭:经济转型需要一个合作的国际环境

2010年03月22日 08:55  热点推荐 我要评论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今天上午在北京正式开幕,这次年会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增长、调整、合作”,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共6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在今天的论坛上,陈德铭部长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作为国家商务部部长,他站在了全球贸易的角度,解答了大家的疑问。
 
    陈德铭指出,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脱离全球经济,单靠自身实现复苏,中国奉行公平、自由、开放的贸易理念,中国既积极鼓励国内产业发展做大全球市场的蛋糕,同时也会最大限度的参与国际分工,保持国际贸易的便捷和畅通,公平合理的来分蛋糕。反之如果一些国家坚持零和博弈的观点,忽视全球化条件下互相的依存,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就会重蹈上世纪30年代保护的泛滥,使全球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危险。

    陈德铭说:“回首世界经济发展历次危机都是进行理论反思、政策调整和实施变革的良机,当前各国纷纷着眼于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结构性矛盾,加快推进新兴产业节奏的步伐,更加要注重扩大内需,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全球正处于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前沿,国际社会应该共享合作发展的机遇,同时警惕形形色色变相的保护主义,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在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中国愿意跟各国的产业界、企业界和专家学者开展交流,共享机遇,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