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米价大幅上涨

2010年03月24日 09:0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接下来关注的,是大米的价格,昨天我们的节目报道了,由于西南地区旱灾,重庆的大米价格已经上涨,今天我们从江苏苏州、扬州等地得到消息,受多重因素的影响,春节后,扬州米价上涨,有的品种价格已经上涨了50%。来具体了解一下。 记者出镜: 扬州台记者 黄振锋 我现在是在扬州市区的一家大型购物中心 现在是早上九点 我们看到前来购买大米的市民已经是络绎不绝了 扬州市民表示,“价格现在涨得蛮高的了已经 就是准备买一点 防止万一再涨价唉。”“好象比年前多了几块钱吧贵得多了。”

    记者随后在扬州走访了十六粮店、时代超市、西区大润发等多家大型超市,发现不少品种的大米价格近期都有所上涨。其中,“福临门”10斤装东北大米,已经从春节期间的27元上涨到了36元,高邮、兴化大米等散装大米的零售价,也比一个月前上涨了10%,而泰国香米、优质东北米等高端大米的价格,上涨幅度更是高达50%。 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卖的基本上都是储备粮 受仓储啊 运费啊 等等还有加工的一些费用(影响)整个米价应该是上扬的。

    业内人士分析,不久前,国家上调了粮食最低收购价,对米价产生了一定影响。此外,今年南方地区持续干旱,外地米商在扬州等地大量收购大米,也加剧了扬州米价加速上扬。 

    米价的波动的确值得大家关注。眼下正是广西早籼稻的播种季节,而持续的旱情已经使得一些地区不得不推迟播种,受灾严重的地方甚至准备放弃种植早籼稻,转而选择更为抗旱的作物。在期货市场上,由于对早籼稻的减产预期,稻米期货行情也在看涨。再来了解一下。 据了解,广西作为早籼稻的主产区,年产量约为58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20%左右,而目前广西部分地区的旱情,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早籼稻的播种。而期货市场对于干旱带来的减产预期,也迅速做出了反应。 新湖期货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吴秋娟表示,早籼稻出现大幅上涨,日涨幅达到35个点,而今天成交量也是非常活跃,达到了17万手,是昨天成交量的5倍。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西南旱情无法得到缓解,期货市场对于早籼稻的减产预期将继续加重,最终可能传导到现货市场。新湖期货研究所高级分析师 吴秋娟认为,如果到9月份期货价格继续上涨,那么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将趋于统一,最终带动现货价格的上涨。除了早籼稻之外,西南地区也是我国的菜籽油产地之一。受到旱害的影响,菜籽油期货价格也是连续三天上涨,从每吨7900元上涨到了8182元,成交量也较前日上涨了1.5倍。但是专家认为,受灾地区的菜籽油产量有限,尽管期货价格近期有所上涨,但是不会持续太久,也不会对现货价格产生很大影响。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