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大蒜】供不应求助推大蒜价格走高

2010年04月17日 23:30  我要评论

大蒜价格为什么疯涨?专家分析给出的答案是因为减产,那真实的情况是这样么?我们的记者来到了中国最大的大蒜产区和集散地——山东金乡,一起去看一看他的调查采访。

山东省金乡县素来被称为“大蒜之乡”,每年在金乡流通的大蒜达260多万吨,占全国大蒜产量的四分之一。为了了解大蒜价格上涨的原因,记者找到了当地农业局局长史为满,他告诉记者,由于新蒜要到6月份才能上市,所以现在市场上流通的都是在冷库储存的蒜,而现在金乡的冷库,大部分库存量已经不多了,有的冷库干脆已经空了。

金乡县农业局局长史为满:“现在金乡大蒜的库存量在10万吨左右,去年这个时候的库存量在40多万吨。”

史为满介绍,一方面,目前为数不多的库存在6月新蒜上市之前就会消耗殆尽;而另一方面,今年新蒜的产量也并不乐观,今年金乡县大蒜种植面积是56万亩,只比去年增加了8万亩。但是去年末寒潮来得早,今年初,又遭遇了倒春寒,这些都对大蒜的单产造成了不良影响。

金乡县农业局局长史为满:“单产跟去年比有所降低,大蒜的苗量个体不够健壮,会对大蒜造成一定的减产,估计总产量和去年齐平。”

除此之外,今年大蒜的出口量也在不断上升。以金乡为例,今年一季度,他们共出口大蒜5.7万吨,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0%,占目前金乡流通大蒜的七成。 出口量的骤增无疑让原本就紧张的大蒜供需关系,更加雪上加霜。

金乡县副县长张正运:“大蒜出口增多的主要原因是国外大蒜深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对大蒜的需求量不断增多。”

金乡县金一村书记周雪峰:“今年不像去年那样,都往年大蒜冲击今年的新蒜,单产肯定要降低,总商品量小,今年大蒜应该还是在高位运行。”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