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新政切中高房价命脉 北京郊区楼盘率先降价

2010年04月19日 08:4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这几天,市场上最关注的就是国家接连出台的楼市调控举措了。继4月14号,国务院出台房贷新政,对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及第二套住房,提高信贷门槛之后,昨天,国务院针对房地产市场再出重拳。国务院通知要求,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并要求相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对于这一系列调控举措,业内普遍认为,这是我国近几年有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最严厉的政策组合,涉及到政府监管、金融政策、交易税费、土地交易、房源供应等方方面面。而政策组合拳一出,立刻就在市场上引发了震动,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立竿见影。跟着我们的记者一起去北京、上海等地楼市去看一看。

    楼市新观察
    北京郊区楼盘受房贷新政影响率先降价

   
    记者:“我目前所在的位置是北京市通州区,这里是最近几个月北京房价快速上涨的地区之一,然而,随着楼市调控新政的推出,这里的房屋成交量和价格都有所回落。”
    北京某房产中介机构工作人员:“现在(北京市通州区)客户抛盘的很多,价格上也有回落,一般100万元的房子可以便宜3、4万元,200万元以上的房子,降价的幅度更多。”
    而北京通州这家今天刚刚开盘的K2 清水湾项目,更是直接打起了降价的招牌,而且每平方米一降就是几千块。
    北京通州区某新开楼盘销售人员:“全款买房单价(每平方米)降低4000元 。”
    销售人员表示,现在他们的楼盘平均售价是每平方米22000元,记者随后查询了该楼盘的销售宣传网站,发现上面标注的楼盘销售价格是每平方米24000元到29000元。不止房价下调了,开发商提供的房源也一下子多了起来,记者在销售现场看到,这个楼盘现在共有400套房子出售,而按照开发商此前的宣传,今天开盘只有150套房子可以拿出来内部认购。 受北京通州新城规划、轨道交通等利好的刺激,近2个月来,北京通州区房价是迅速飙涨,不少房屋的售价已经翻了一番,甚至超过了北京四环城区一些房源的价格。业内分析认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调控下,北京房价率先波动的区域,应该就是最近被爆炒到房价透支的郊区,如北京通州、大兴、房山,以及紧邻北京通州的河北燕郊。

    楼市新观察
    北京:投资客抛盘增加 楼市交易冷清

    房贷新政的重拳出击,让投资购房成本上升不少,业内认为,投机炒房的人很难再依靠银行的钱来炒房了。不仅如此,国家调控政策的预期已经那个开始显现,很多人对楼市未来的走势又开始谨慎,这几天,不少地方都开始出现投资或投机客抛盘的情况。
    据北京多家房产中介机构反映,从4月10号以后,北京不少区域就明显出现了房主一次挂牌多套房源的现象,特别是黄金地段的一些高端项目,挂牌出售多套房源的卖家不在少数,但无奈,来寻房子的买主却骤然大减,和前段时间一套房源多人争抢的情况完全不同。  
    北京某房产中介机构工作人员:“新政策对双方都有影响,买房子的人很少。 “
    记者今天走访了多家房产中介机构,不少中介工作人员都表示,房贷新政出台这几天来,门店里客户的咨询电话就没有间断过,其中80%都是要卖房子的。有近一半的卖主表示,在价格上可以做一些让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北京,抛售房源比较集中的是前期房价涨幅较大的区域,比如去年还是房价洼地的北京望京区域,今年整体房价上涨已经超过70%,而受北京CBD东扩利好影响的北京朝青片区,房屋均价涨幅也已经超过60%,此外,受北京城南开发利好影响的大兴、房山区域,房屋均价今年以来上涨也已经超过50%。

    楼市新观察
    上海:温州投资客开始抛盘

    看来,楼市新政策的密集出台,已经触动了投资客最敏感的神经。不止是北京市场,在另一个一线楼市上海,市场也开始出现抛盘。这两天,上海外环线附近抛盘明显增加,房价也是出现了松动。一起来看记者在上海楼市的调查。
    在上海浦东靠近外环线附近的一个大型居住区,记者在一家房产中介门店,遇到了来自温州的李先生。他告诉记者,前天和昨天,他以比现在市价要低10%左右的价格,一口气卖掉了这里附近的十几套住宅。
    温州商人李先生:“本来(一套房)想抛250万元后来便宜点卖220万元左右。”
    记者:“为什么?”
    温州商人李先生:“现在大家都知道 (房)价要下跌十套全抛掉 全抛掉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十几套房子。是他和朋友两年前一起合资买的。当时价格(每平方米)只有一万多元,通过贷款,他们十几套房子的首付只要三百多万元。这两天看到政策密集出台,他们觉得,现在应该把房子立即出手,而且如果第三套不能贷款,短期内,他们的投资资金也不再进入住宅市场。在离这家中介机构不远的区域,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情况,虽然是星期天,但这附近的两家中介机构门店却是大门紧缩,冷冷清清。当记者向中介工作人员了解楼市销售情况时,他们立即三缄其口。
    工作人员:“下家是处于观望的心态,不是不是 我还是不要说了。”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这两天上海外环线附近的二手房成交速度明显放缓,许多已经付了定金的客户纷纷表示,需要再多看两套房子才能再做决定。而业内分析,按照通常惯例,如果这样的观望气氛持续两个月以上,二手房的价格可能就会出现松动。

    楼市新观察
    专家:房产新政条条切中高房价命脉

    这几天,国家针对房地产市场是连出重拳,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是我国近几年有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最严厉的政策组合,条条切中高房价命脉,涉及层面可以说是面面俱到,从政府监管、金融政策、交易税费,到土地交易、房源供应等等是无一遗漏。
    专家普遍认为,国务院昨天出台的房地产调控举措,比14号的政策更加严格,第三套以上住房将可能停止贷款,这将使得目前很多依靠贷款炒房的人,很难从银行再获得大量资金。如此严格的贷款政策前所未有。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主要是利用利率的政策,另外地方政府还可以通过行政的手段。”
    此外,新政策要求,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这条政策将直接打击购房者炒房的可能。而对于“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房贷“的规定,则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以温州投资客为代表的炒房人,继续炒房的可能,专家认为,这个举措将会非常有力地打击游资购房,有利于继续稳定市场。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经纪学会理事李文杰:“ 我认为最严格的是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这种对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大城市炒房的人影响很大。”
    此外,新政策再次提及税费的影响,则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金融及土地新政的情况下,继续保留了增加税费的可能,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购房者特别是投机者对市场的预期。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