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国土部再出重拳 共同严控房地产企业融资

2010年04月26日 09:0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4月14号和17号,国务院连出重拳整顿楼市。在国务院出台楼市调控措施之后,各部委也陆续开始出台配套措施。今天,中国证监会联手国土资源部再出重拳,今后,两部门将共同审核房地产企业上市、融资相关事宜。日前,证监会已将两批41家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申请,送往国土部征求意见,而国土部已完成首批试点运行的25家房地产企业的初审工作,证监会将对这25家企业展开后续发行审核工作。

    楼市新观察
    证监会 国土部共同严控房地产企业融资

    中国证监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有两类企业纳入此次国土资源部监管审核范围:
    一是:募集资金投向房地产项目的股权类投资企业;
    二是:募集资金虽不投向房地产项目,但包含单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的内容,且原有业务包括房地产经营的股权类融资企业,因此类企业有可能将募集资金间接用于房地产项目。
    国土资源部负责对证监会送审企业购地用地的合规性予以审核,涉及事项主要是针对企业是否存在如违法取得土地、土地闲置、拖欠地价款、违规调整土地用途或规划条件等几方面的问题予,并据此出具是否支持融资的意见。监管审核重点关注的还有,融资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用地必须“四证”齐全,即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同时,企业募集资金应仅限于项目的开发。

    财经链接
    地产板块何时否极泰来?

    从记者的报道我们看到,房产新政已经引起了市场极大的震动,退房、抛盘现象不断增多,但在资本市场上,今天的地产板块却一扫近期的颓势,盘中出现快速拉升,地产股是否会上演绝地反击呢?下面就打开我们今天的财经链接,一起来了解一下。
    从4月14号国务院出台十条楼市调控措施开始,地产股就一路走低,多数个股跌幅超过15%,但最近三个交易日,虽然地产股仍在震荡调整,但跌幅明显收窄,出现企稳迹象。今天下午13点50分左右,万科A、保利地产等引领地产股展开绝地反击,并带动大盘回升,截止到收盘,两市111家地产股中上涨的有 59 家,招保万金四大地产龙头全部收红,其中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的涨幅均超过2%。
    今天地产股的反击是否意味着地产板块否极泰来了呢?据万得资讯的统计显示,从去年12月国家开始调控楼市开始,地产板块的整体跌幅超过30%,风险得到一定的释放,截止到今天收盘,招保万金四大地产龙头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7倍,远低于A股市场25倍的整体市盈率。多数专业机构分析也认为,虽然国家可能还会出台调控政策,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板块仍有压力,但从一线地产股的估值来看,风险已经不大,中金公司的观点就认为,现在买房子不如买房地产的股票,并看好处于转型期、全国布局的开发商。

    楼市新观察
    北京新房交易量一周内回落四成

    这段时间,国家的房地产政策组合拳一出,立刻就在市场上引发了震动,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立竿见影。这几天我们《经济信息联播》栏目也连续对北京、上海等地楼市的最新情况,进行了连续跟踪报道。到现在,新政推行已经有一周时间了,各地楼市变化已经初现端倪。跟着我们的记者,一起再去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楼市去看看。
    国家房产新政出台一周来,北京新建住宅交易量立刻出现大幅波动。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数据显示, 4月15号,北京新建住宅交易量还在483套,而这之后,交易量则持续在300套左右的低位徘徊,到4月20号已经回落到291套,仅仅6天时间内,北京新建住宅交易量已经回落近四成。不过,与新建住宅交易量持续回落相反,北京二手房的交易量仍一直在高位徘徊,4月16号,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是1761套,19号成交量达到了2208套,20号成交量也还有1440套。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北京准备购买新房的消费者,很多都在期待新政后房价能有所回落,因而观望居多,成交不够活跃;而在新政出台前已经签订协议的二手房购买者,很多都在抓紧时间完成购房相关手续,抢搭新政前的末班车,因此,北京二手房交易并没有太大回落。但专家认为,随着这部分交易的逐渐完成,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很快将出现回落趋势。
    目前,北京市场已经出现了炒房客离场现象,15号以后,北京二手房房源新增达到了6000套,相比之前市场平均水平增加了50%。特别是通州区、望京、亦庄、大兴、昌平等郊区,房源环比已经翻倍。

    楼市新观察
    上海:二手房挂牌大增 日均交易大降4成多

    的确,国家房产新政的出台,对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争搭政策末班车也好,抓紧出手离场也好,都是政策作用下的反应。在上海,我们的记者这两天也走访了多家房产中介机构,发现和北京一样,上海二手房挂牌量也是大增,但恐慌性抛盘现象暂时还没有出现。来看记者报道。
    记者今天首先来到了上海二手房成交量活跃的陆家嘴东昌路地区,在这个区域,无论是普通住宅,还是能够俯瞰浦江两岸的高端豪宅都不少。记者发现,在国家房产新政出台这一周时间内,虽然这个区域二手房交易量下降不少,但挂牌出售的房源量增加很多,其中不少是投资客在出手。
    上海某房产中介机构业务主任周勤浩:“这个月政策出来这几天放排量很多,挂牌的房子很多,但是原先有些房子都不挂牌的,房东都不卖,现在来看,很多都已经开始陆陆续续的挂出来了。”
    上海某房产中介机构负责人邓荣兴:“客户量是减少了 挂牌量对我们来说增加了20%到30%。”
    不过与此同时,上海一、二手房的成交量却在大幅下降。像4月19号到22号,上海住宅日均交易量约为466套,面积不足5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45%。不过,虽然在此情况下,目前整个上海楼市的成交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下降,市场也暂时未见恐慌性抛盘,只是观望气氛较浓。但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房地产市场在五六月份可能会出现量价齐跌。
    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晟:“价量之间的关系,往往是量跌了半年之后,价就会明显出现一个跟进,那么目前整个开发商的资金层面还是不错的,所以他现在降价的压力还不是特别大, 但是随着整个政策的一些落实,包括成交量的继续的下滑的话我相信在三季度我们的价格会出现一定的调整。”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