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难”飞

2010年02月23日 15:2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花脸鸭

花脸鸭

    央视网消息(经济与法):画面上的这种鸟有个好听的名字——花脸鸭。进入10月后,大批像花脸鸭这样的候鸟开始飞往南方,但它们寻找新的栖息乐园的路程并不顺利,在途中已布下了重重的机关陷阱在等待着它们。前不久我们栏目接到群众举报,在安徽省的全椒县,一些不法之徒正在大肆捕杀南飞的候鸟。

    安徽全椒县紧邻长江边,武岗乡到二郎乡这一带湿地,一直是野鸭、大雁、鹭鸟和天鹅南飞的重要停歇地。近些年来,这里一直有一个团伙,他们在鸟儿迁徙途中张开天罗地网,捕杀野生候鸟,每年有近万只候鸟命丧于此。根据留言线索,记者找到了当地的那位知情人,据他说,当地有句话:鸟飞到这儿,到此为止。

  

  

  

  

  

  

捕鸟人

捕鸟人

    候鸟是成群结队迁徙的鸟类,它们的互助精神非常强,在迁徙过程中只要听见同伴呼救,鸟儿们都会前去救助。而捕鸟人正是利用候鸟的这个特性,每年从中秋节开始,他们就在候鸟迁徙途中设下重重机关,在一旁放上家养的鸭子,利用鸭子的叫声诱捕候鸟。

    知情人:野生的野鸭呼噜飞下来认为是它伙伴,飞下来,它就游游游,他那个人就躲在岸上的小棚子里,扑通,一拽,网呼噜就合起来了。

    在知情人的带领下,记者沿着全椒境内,驱车一百多公里,查看了沿途四个乡镇的捕鸟点。在武岗乡,记者看到,纵横交错的阡陌小道将湿地分割成了若干个水塘,水塘上架满了大大小小的捕鸟网,旁边就是捕鸟人狩猎的窝棚,由于候鸟一般都是晚上迁徙,白天这些窝棚里没人,但窝棚中捕鸟人的生活用品和捕鸟工具都一应俱全。

  

  

  

  

  

  

窝棚内

窝棚内

    当地的捕鸟人起码要在窝棚里住两个月以上,等去南方过冬的候鸟都没了,才会回去。

    知情人:好的品种全部留下来养,它差一点的全部发,卖出去了。

    一捕就是两个月,每天要是如此,我们不能具体掌握被捕获候鸟的数量。但仅知情人所了解的这几个村,都有人在做这种事。按他估计,每个网每天能捕到十多只,一季下来,光这几个村就会捕到上万只野鸟。

    安徽 全椒县 2008年11月11日凌晨三点半钟

    据知情人透露,天刚放亮的时候,是野鸭、大雁、鹭鸟和天鹅等野生候鸟大量落网的时候。到了清晨六点,就会有专人前来收购。为了拍摄到第一现场,记者提前来到下网捕鸟的地方,一探究竟。

    记者:现在几点?

    答:四点钟吧。

    除了鸟叫声,夜幕中不时还会有移动的灯光,那是捕鸟人发出的抓鸟信号。等到天色放亮,记者以买鸟人的身份靠近了一个捕鸟点,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里,就有鸟儿入网了。

    清晨五点半左右,一天中最密集的捕鸟时间告一段落了,记者看到,这时许多捕鸟人都从窝棚里钻了出来,等待鸟儿的只有捕鸟者手中拿着的网兜,可以看出这一夜他们收获不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