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鹰行动(2009.2.9)

2010年02月23日 15:3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他们如同雄鹰,铁路客运列车是他们的猎场;
他们暗中设防,能否保护沿途旅客财产安全?
《铁鹰行动》,《经济与法》正在播出。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与法》。先来看一组数字:截止到2月6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2512.5万人,日均463.4万人,,北京西站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班列车开出。

这是一组关于2009年铁路春运的数字。如此巨大的客流量,除了要承负运力的压力,还要承受另一种压力,就是安全,不法分子也在利用春运时期,火车上旅客拥挤、容易疲劳,在车厢里流窜扒窃,给旅客财产安全带来威胁。针对这种情况,铁道部公安局组织全国各地铁路公安队伍中的反扒能手,成立了“铁鹰”分队,专项打击铁路扒窃犯罪。2009年春运开始的第一天,《经济与法》记者便跟随铁路公安干警,经历了一次特殊的旅程。

1月11日18:30 春运第一天 义乌站

当我们见到杭州铁路公安处铁鹰小分队时,他们正在义乌站铁路公安派出所办公室里开会。队员们都身着便衣,这一次他们的目标是19:52分由义乌开往南昌的2187次列车。

杭州铁路公安处铁鹰小分队队长 喻昆:每到春运,(犯罪)嫌疑人也是趁着过年前捞一把,就是流窜犯罪,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到我们浙江来。

作为外来务工人员最为集中的省份之一,浙江省每年春运期间的客流巨大。而这些民工集中返乡的线路,往往成为扒窃犯作案的首选目标,2187次列车便是其中之一。

杭州铁路公安处铁鹰小分队队长 喻昆:这趟车是我们布局整治的重点,又是绿皮车,民工特别多,那么经常有犯罪嫌疑人会上这趟车。

绿皮车,是指停靠站点多,行车里程长、时速慢,并且车体为绿色的普通旅客列车。

杭州铁路公安处铁鹰小分队队长 喻昆:每趟列车上,都是客流爆满。再加上外来务工人员自我防范的意识比较差,现金都喜欢带在身上带回家,不喜欢邮寄,不喜欢存在卡里面。这个犯罪嫌疑人是最喜欢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