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解的困局 (2009.3.9)

2010年02月23日 15:3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欢迎收看《经济与法》。这位中年妇女名叫周靖,四个月前,她还是北京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高管,经过自己艰苦的打拼,买了房子,工作稳定、收入可观。可如今,周靖却不得不抛下在北京所拥有的一切,回到老家内蒙古呼和浩特。

    周靖:已经走10几年,过去的房子什么这些都处理掉了,处理掉了就没有办法,再租房子可能要将近一千块钱。

    离开已经十多年,再次回到家乡,一切已是物是人非。而周靖时刻担心着自己的未来,已经年近五十的她,没了工资收入,之前在北京交纳的社会保险也无法接续上。

    周靖的辞职是自己主动选择的,为什么又在为此担忧。其实她这么做,并非自愿,一切都是为了女儿小雪。1993年,已经离异的周靖带着女儿离开内蒙古,到海南开创事业,随后自己和女儿的户口也迁到了海南。八年后,周靖再一次面临选择。

    周靖:我在海南岛工作了八年,工作八年之后呢,北京有一个机会,是一个高新技术企业,在中关村,完了他们邀请我到北京来。

    是否再次迁移,周靖犹豫再三,此时周靖考虑最多的,已经不是自己的事业,而是女儿小雪的未来。

    周靖:当时呢,考虑到孩子受教育,可能北京的质量比海南岛要好一些,这样我就愿意过来,过来之后呢,他们还给我一个承诺,就是说孩子上学什么都没有问题,会跟北京市民差不多,因为我们可以给你办北京工作居住证,就是俗称那个绿卡。

    这就是周靖说的“绿卡”——北京工作居住证,上面第二条写明:持卡者在子女入托、中小学教育方面享受与北京市民同等待遇。正是这条,让周靖吃了定心丸。来到北京之后,周靖如愿拿到了绿卡,女儿小雪也顺利进入北京的一所小学读二年级。

    转眼,七、八年过去了,周靖在北京事业有成,成了一家高科技公司的行政主管,而小雪也顺利地从小学升入了初中,从初中升入了高中,在同学们的眼中,小雪和他们并没有什么分别。事业顺利,女儿上学顺利,正当一切朝着周靖当初希望的那样发展的时候,一个消息让周靖不安起来。

    周靖:她(小雪)上到高一的时候,高中也考进潞河中学了。高一就面临到在哪里高考的问题,这时候我才关注这个事情,关注这个事情,一了解情况我就吓了一跳,我的孩子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

    潞河中学的老师解释说,虽然北京工作居住证上写明“持卡者子女入托、中小学教育享受市民同等待遇”,但这不包括高考。根据相关规定,户口不在北京,是不能在北京报名高考的。换句话说,两年之后,小雪想要参加高考,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地海南省报名。

    周靖:我一了解海南呢,就更严重了,海南一直都在围堵高考移民,因为它的教育基础比较薄弱,它的录取分数线很低,那么就是不在本省读三年高中,甚至是初中毕业,那是根本不可能回去考的。

    周靖从海南教育部门了解到,北京和海南使用的教材不同,高考试卷也不一样,而且对学籍时间做了严格规定,像女儿小雪这种情况,除非是现在马上回海南重新参加中考,读高一,否则无法报名参加高考。

    周靖:我这下我就很紧张啊,这样北京也不能考,海南也不能考,就是学籍所在地和户籍所在地,都不能考,那这孩子到哪儿去考呢?这时候我就很着急的就到处去咨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