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国际投融资大会”调查(一)——是雪中送炭,还是趁火打劫?

2010年02月23日 15:4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极力渲染政府背景的会议,原来是几个在香港注册的社团组织主办协办,由一家会展公司幕后操作。

2009年3月25日,在北京某五星级酒店大堂里挂着一条醒目的条幅——“庆祝2009中国国际投融资大会隆重召开”。国际投融资,在当下,这无疑是雪中送炭,记者来到会议接待处,提出想看一下会议材料,却遭到了拒绝,理由是这次大会不对外,也不接待任何媒体,只有持组委会的邀请函才有资格参加。

在大会的报到处,记者发现160多位手持邀请函从外地赶来的中小企业和专利权人在报名交钱,每个人的费用是2300元。从山东赶来的马先生正在抱怨,2300元的费用对他来说太高了。记者看了看他的邀请函,上面说,我国政府邀请数十个国家的投资经贸代表团于2009年3月赴京,参加 “2009中国国际投融资大会”。截止目前,各国投资商已向大会提交2000多个投资意向,他们所代表的资金额度超过500亿美元,下面盖着三个主办单位的红章,分别是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中国国际风险投资协会和中国国际投资贸易协会。另外,随邀请函一同寄给马先生的,还有一份中国专利技术推广中心的通知,上面说,马先生的专利项目已被核准纳入“全国重点专利项目推广转化扶助计划”,因此专门邀请他参加这次大会,在会上可以与感兴趣的投资商进行“一对一”洽谈。

2300元的会费,相当于马先生三个月的收入,马先生最终决定放弃,于是,记者借用他这份邀请函前去参加会议。下午两点,大会刚刚开始,记者找到了组委会的工作人员,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花了1200元拿到了一张代表证。

按照邀请函上的会议内容介绍,3月25日下午是开幕式和中国投资论坛,届时将会有国家商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领导以及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投资机构出席,可记者观察了一下午,没有看到任何官方或政府机构的人到场,主席台上演讲的,据介绍分别是两家国际投资商和大会组委会秘书长,以及记者之前从未听说过的两家单位——中国投资规划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和中国金融信用调查研究中心投融资管理委员会。

下午的大会结束之后,记者与来自青海的部女士攀谈起来,她是青海一家工业化工企业的负责人,企业有一项专利技术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可要想实现产业开发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从收到邀请函的那一刻起,她就对2009中国国际投融资大会充满了期待。因为中国专利技术推广中心和中国国际风险投资协会这样的名头让她感觉,这次大会肯定是政府行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