贼影重重(2009.4.6)

2010年02月23日 15:4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前不久,在京广铁路线湖南路段发生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案件:一辆货运列车在高速运行的过程中,原本严密封好的车厢门被人打开,并盗走了其中的货物。是什么人会有这样的身手呢?难道,真的是一群飞贼吗?
    老张是广铁集团的铁路工作人员,2008年12月10号,正在当班的老张突然发现了一个异常的情况。
        老张:当时是17043在我们这里通过,机车第十六位门打开的,看不清是什么东西。
    货运列车的车厢门正常都是密封好的,怎么会打开呢?列车已经飞速向下一站驶去,老张赶紧向铁路公安部门报了警。一天后,警方得到了确切的消息。
        黄荣凯:这个货物到了终点站以后通过清点,确认是短少了。短少的就是,运输的物资就是铝锭。
    黄荣凯,多年从事刑侦工作,是刑警队内的破案高手。案发时黄荣凯原本在广州学习,但是因为案情重大,他被紧急调回了株洲。
    这趟列车是从株洲北站开出,沿京广线南行,终点站是广东省的江村,两地之间有七八百公里的距离,如何确定具体的被盗地点呢?
        苏海 长沙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 副支队长:铁路公安,从05年开始在局与局,处与处之间交界口,为了及时地发现犯罪,更好有利地打击犯罪,我们就设立了一个货物盗窃卡控观测点。
    株洲铁路警方立刻就近先调取了始发站株洲北站的监控录像
        黄荣凯  长沙铁路公安处株洲地区刑警大队大队长:就是整个列车的状态是比较好,没出问题。(说明)不是在开车之前,不是在站内被盗的,
    警方又调取了下一个车站七斗冲车站的监控录像,结果发现列车在到达七斗冲车站时车厢门已经被打开了。
        黄荣凯  长沙铁路公安处株洲地区刑警大队大队长:这就说明了这个货物可能被盗了,就在株洲北站到七斗冲车站这个卡控的这个中间的区域,可能被盗了货物。
    监控录像帮助警方确定了大致的范围,但侦查人员却更加疑惑。因为他们意识到了一个的问题。黄队长介绍,货运列车正常的时速是70到80公里,在这样的速度下实施盗窃是难以想像的。
        黄荣凯  长沙铁路公安处株洲地区刑警大队大队长 :一般像我们专业的人士就是在40公里到50公里,可能业务熟练的他可以上下,但在像这个80公里速度的话,我们铁路内部员工,就是说什么呢,调车的人,专业人士,像这样的速度,他都不能够爬上去跳下来。
    不仅如此,看了被盗的车厢,警方更加不敢相信。被盗的是这样的车厢,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车厢在装好货物后是要经过严格处理的。
        货站工作人员:铁路上的硬性规定,这里要用八号铁丝,把它进行加固,这个车门锁这里,要用八号铁丝(加固),那么门底下也要用八号铁丝全部把它绞上,我们现在暂时还没绞,那么呢,装了货之后还要用这个四分锁。像我们自己要打开这个车门,全都封完的话,大概要十五到二十分钟。停车之后,就在低站台上面我们自己都不好打,就打不开。也就是说一般在火车运行过程中是不可能打开的。它在运行过程中没有着力点,它根本就没这种可能。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