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影“杀手”(2009.3.26)

2010年02月23日 15:4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2008年7月14号下午五点多,上海浦东新区公安分局接到报案,一名男子在家中服毒自杀。令人奇怪的是,这名男子的死亡状态非同一般:他面容安详,没有任何挣扎的痕迹,身上也没有血迹,就像睡着了一样。

事发地点位于浦东新区一栋普通住宅楼内,自杀者名叫曹飞,年仅27岁。

杨永勤(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 主诉检察官):死者神态很安详,衣服也穿得很整齐。

杨永勤(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 主诉检察官):就像睡着了一样,很安静地躺在那里。

在曹飞房间的桌子上,有一封留给家人的遗书,上面的第一句话令人震惊。
 “别碰纸杯,剧毒氰化物”

很快,警方的尸检结果确认,纸杯中的液体检验出剧毒氰化钠,而曹飞体内血样中也检验出氰化物。

在一些谍战电影里我们看到过这样的场面,有的特务或者间谍被抓住的时候,会突然使劲咬一下衣领或者假牙,头一歪就死了。这些间谍吃的毒药就是氰化物,因此氰化物又被称为“谋杀者毒药”。

张欣荣(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无机化学教研室 主任):氰化物一旦摄入体内,它能够迅速跟体内的载氧物质结合,使得体内的细胞就丧失了载氧的功能,在几秒钟之内,就可以致死。

与一般的毒药相比,氰化钠的致死剂量非常低。

张欣荣(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无机化学教研室 主任):比一般毒品要低得多,成年人服用氰化钠的量超过0.1克以上的话,几乎没有任何可能把他救回来了。但是你比如说吃点安眠药,哪怕剂量大一点,那也有可能,抢救及时的话,把他救过来,但是这个氰化钠,它是猝死的,救回来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其实,作为剧毒物的氰化钠在冶炼,比如从矿石中提取黄金和白银,还有电镀,农药制造等化学工业生产过程中被广泛使用,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但由于氰化钠的毒性很强,在我国《剧毒化学品管理目录》中,氰化钠排名第一类,其生产,销售,运输都是受到严密监控的。可就在上海的曹飞死亡不到半个月,河南许昌又发生一起氰化钠自杀事件。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