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天使”坠落

2010年02月23日 15:5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2009年5月4日,在浙江省德清县发生了一件事儿,有个叫刘晓人的人到公安局投案自首了,很快,这个消息在当地迅速流传开来,就像一场地震,引起了很多人的恐慌,甚至是绝望。

高女士:整人都发抖了,反正想哭眼泪都哭不出来了,就是这样,就是傻傻的,心里一下子好像堵住了一下,就是张着嘴巴说那怎么办.

赵先生:好像天崩的一下,到5月5号我什么都没有了。

吴先生:人都傻了,下半辈子怎么活啊。

刘晓人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为什么会让这些人如此恐慌、甚至是绝望呢?事情还要从刘晓人开始说起。今年44岁的刘晓人,在德清县有着很高的社会知名度。2006年7月,刘晓人联合其他4位股东,成立了红鼎创投有限公司,他自己占有股份66%。公司专门从事互联网领域的早期投资,经过媒体宣传之后很快声名鹊起,圈内人称刘晓人为“天使大哥”,还有媒体将他誉为“民间创投第一人”。

胡俊华:因为他主要以互联网为主,投资向互联网比较多,包括比较知名的一些,像投向蚂蚁网,也投了方兴东的一个互联网实验室。

胡俊华,《每日财经新闻》的记者,曾经针对刘晓人的案件进行过大量走访调查,他说,刘晓人只有初中学历,却敢于涉足互联网投资,这让他在当地人心目中具有一定的传奇色彩。

胡俊华:因为他原本是一个农民企业家,一开始 ,他是做传统的根雕、工艺品、鸡血石。

按照国内一些媒体的宣传,刘晓人完成了从传统产业到高科技产业的成功跨越。可是现在,这位名扬一时的 “天使大哥”为什么会投案自首,他的投案自首又为什么会让很多人感到恐慌甚至绝望呢?
 
在德清县某高档小区内,记者见到了这位高女士。高女士说,她和丈夫是在一年半之前认识刘晓人的,就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家里的生活完全变了。

高女士:本来没有跟他(刘晓人)认识我们自己车子房子都有的,现在我们另外的房子车子其它什么东西全都没有了。

那天,高女士的丈夫跟一个亲戚去茶馆里喝茶,恰好刘晓人也在,那个亲戚跟刘晓人很早就认识,相互一介绍,大家就坐到了一起,聊天当中,刘晓人说有人正找他追债,需要10万元救急,高女士的丈夫当即答应借给刘晓人10万元。

高女士:在人们的脑子里觉得,他一直好像还算讲信用的,因为他这个名字我们是听见过,我们跟他从来没有正面打过交道。

第一次打交道非常顺利,不到15天,刘晓人便把10万元还给了高女士的丈夫,还带上礼物表示感谢。之后的几个月,刘晓人经常请高女士和她的丈夫一起喝茶,关系也就越来越近,渐渐地,刘晓人开始以资金周转或者投资缺口之类的理由向高女士夫妇借钱,而且承诺很高的利息。

高女士:他到时间了一天也没有耽搁,到时间直接送到我们那里的。他说他接触的人太多,叫我们到时间提前一天,比方说是半个月的,提前一天打个招呼,要跟他说一下,那个钱到时间了。他到时间自己把钱送到我们那里,在那个公路上,叫我们自己去拿的。反正一点一点,对他的信任就加大了。

从十万借到五十万,后来又到了一百万,每次刘晓人都能按时还本付息,而且那远比银行高得多的利息,也让高女士实实在在地尝到了甜头 。

高女士:最高的时候那个时候也有,八九分也有。

借给刘晓人100万元,每个月的利息就是八、九万元,上哪儿去找这么好的投资门路呢?到了后来,刘晓人再次找到高女士和她的丈夫,说手里有个很好的投资项目,希望他们能多借一点钱,高女士没有丝毫的犹豫。

高女士:他说今年6月份什么要上市。
记  者:创业版。
高女士:创业版他说要什么上市,到时候你们那些钱全都还给你们。他说明年的这个时候,我刘晓人就是德清县的第一人了。他说我那个钱到时候根本是用不完了,他还跟我们这么说。

这一次,高女士拿出了家里的全部积蓄,一共借给刘晓人七百万元,至今,她手里还拿着刘晓人亲笔签名的两张借条。

记者:这七百万块钱全是你们家的钱吗?
高女士:那不是。有些自己的,有些是我妹妹、我妈妈,还有我那些亲戚朋友,也有三百多万吧。

如今,高女士的丈夫不得不外出打工,家里的生活费还是跟妹妹借的,住房按揭贷款已经有两个月没有交了,刚刚结束高考的儿子也被迫放弃了上大学的希望。

高女士:根本没有能力去读书了,过日子都困难,哪里有钱读书啊。在我们街上打工的那里已经去报名报好了,不知道哪天把他招进去,,我陪他已经去报名了。我还有个女儿,女儿只有9岁,现在我们自己已经没有能力去照顾我女儿了。我女儿已经托付给我爸爸妈妈了,他们干干农活,至少还是有饭吃的。

我们在刘晓人的家乡——德清县武康镇采访时发现,在这个镇上,但凡家里有些积蓄、手头资金宽裕的人,基本上都像高女士一样,成为了刘晓人的债权人。这位吴先生跟刘晓人打小就认识,后来做化纤生意,他也把钱借给了刘晓人。

吴先生:生意都没办法做,接下去孩子读书都成问题,以后的生活根本没办法过下去,把所有的东西该抵的抵光了。没有了,抵给人家了,房子也抵了,车子也抵了。已经都抵了
记者:我们现在在这个房子已经是别人的了?
吴先生:在不久的将来就是人家的。 

2008年,刘晓人经过当地媒体的宣传已经成了投资互联网的名人,一天他邀请吴先生和另外几个做生意的朋友到茶楼喝茶。

吴先生:见面了以后,他跟我们谈起他在杭州做生意做得很大,过了几天开始跟我借钱。

第一次借钱,刘晓人只是说自己在杭州的生意有十多万元的资金缺口,希望从吴先生这里借钱周转一下。

吴先生:一二十万嘛也没多想,反正我们都是本地人,他事业闯的这么大,借个几十万也是正常的。

吴先生借给刘晓人20万元,不久,刘晓人就按时还上了这笔钱。

吴先生:很准时的,十天时间钱就回来了。我去拿钱的时候买了几条烟给我,买了两条烟给我。

没过多久,吴先生再次接到了刘晓人要求借钱的电话,数额增加到了50万元。

吴先生:借了50万,再借50万,这样逐步逐步地加大。还得也很快的,反正也没多长时间马上就还了,都是在约定时间以前还的。
记者:他有没有给利息呢?
吴先生:没有,都不算利息的。

2008年11月,刘晓人找到吴先生,说要告诉他一个最好的投资模式。

吴先生:他叫我凑个五百万到一千万,在杭州红鼎公司里面,放到公司里的,等于说是买原始股的,五百万为一股,最好我们凑个一千万。

一千万元不是个小数,吴先生自己并没有那么多钱,可刘晓人许诺的投资回报让他动了心。

吴先生:他说过了今年的五月份,过了今年的五月份创业板成功了以后,会给我们回报的。他跟我说是能够赚30%,给我的利润,好的话会多给我们一点,哪怕是他亏本了,也不会少我们两分的利息。

吴先生不想错过这么好的机会,他拿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交给了刘晓人。

吴先生:总共是凑了七百万,还给我一百多万,还有五百多万没有拿回来。
   
刘晓人投案自首之后,吴先生发现,他借出去的几百万元在刘晓人那里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目,在当地做生意的于某、董某、赵某等人,借给刘晓人的钱都在千万以上。2008年年底,于某为了投资刘晓人所谓“高回报”的项目,甚至将自己价值100万元的豪华轿车抵押出去,除了拿出自己家的全部积蓄外,于某还找了不少亲戚朋友。

    于先生:我个人借给他连投资,有一千六七百万。
    记者:加上亲戚的呢?
    于先生:有的朋友的钱,也不是说我直接借给他的。我朋友一块儿在一起喝茶的时候,他认识以后就是他们自己碰头的,也有,总数算起来有三千多万。
    记者:三千多万?这三千多万现在收回来多少?
    于先生:一分都没有啊。我车子都卖掉给他了,还有钱啊。
 
这就怪了,刘晓人开办红鼎创投一举成名,成了“天使大哥”、“民间创投第一人”。而且说到天使投资,创业风险投资这样的概念,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意味着资本和高收益,像IDG、软银、启明创投、红杉资本等创投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动不动就是上千万美元。当然,成功之后得到的也往往是几倍的收益。刘晓人的红鼎创投一直在宣传说,他们在互联网行业已经有了蚂蚁网、爱尚网、中国民间资本网等众多投资案例,怎么会把那些债权人坑到了几乎倾家荡产的地步呢?回答这个问题似乎并不困难,我们先来听一听刘晓人为什么会投案自首。

潘警官:投案自首的原因,他说是在创办红鼎创投公司过程当中,向我们德清集资了很多资金。因为当时他也讲到是付高利息的,经过这几年下来,这个资金链就断了,他的利息付不出来了。债权人找他要钱,他在外面日子不好过,所以说到我们这里来投案自首了。

刘晓人投案自首之后,公安机关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2009年6月10日,刘晓人以涉嫌集资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2009年6月12日,记者在德清县政府网站上,看到了这样一份通告——
德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初步查明,2006年7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晓人以经营杭州红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名,明知自己没有经济归还能力,采取虚构集资款用途的形式,以支付高额利息、高回报率为诱饵,对外获取大量款项,累计金额达2.1亿元。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