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套现黑幕调查(7.31)

2010年02月23日 15:5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信用卡诈骗频发,套现公司疯狂经营
信用卡套现暴露法律缺失,暴利的背后隐藏怎样的潜规则
记者调查,揭开一个畸形行业的面纱

2009年五月初的一天,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保卫处的工作人员来到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报案,说他们在对本行的交易系统进行监测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

李警官:他们发现有一家服装店,它在短短的十多天时间里边,它的刷卡记录特别地多,有一百多起,它的刷卡的失败率特别地高,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

银行的监测数据显示,在4月10号到4月27号短短十多天的时间里,这家服装店的POS机有142笔信用卡交易记录,消费金额达到88万多元,而且所有的交易都是用国外的信用卡进行的,这一系列的信用卡交易行为明显极其反常。

李警官:我们当时第一时间找到了这个服装店的经营人,就是问她这么一个情况,当时这个人她也承认,说确实在4月中旬的时候,把这个POS机曾经出租给一个人。

陈小姐就是这家服装店的经营者,她说,跟她租POS机的人姓王,之前两个人并不认识,一天王某直接找到店里,跟陈小姐说,他有一个朋友是卖画的,最近有一批外国客户,可自己的POS机没有对外信用卡业务,所以想跟陈小姐合作。

陈小姐:说你看你能不能先把你的POS机借我用一下,我租,说我给你租一天一千块钱。

一天有一千块钱的租金,而且自己不用付出任何成本,陈小姐没再多想,爽快地答应了王某的要求。

陈小姐:第一次就这样,然后就刷了几万块钱,而且就几个单子,我真的没有怀疑他,然后当时从银行把钱就取给他了。

十多天内,王某一共向陈小姐租了四次POS机,每次都是两天就还回来,陈小姐也按照对方的要求,通过银行取现或者转账的方式将钱交给王某,同时,王某会把租金交给陈小姐。

陈小姐:就是一天一千块钱,然后最后一次他不是40多万嘛,他说陈姐你留一万块钱,就一共他是给了我一万六千块。

这是一起盗用外国人信用卡信息,制作伪卡进行套现的信用卡诈骗案,信用卡主要用于透支消费,也可以进行有额度限制的提现,提现金额一般不超过可透支金额的一半,所谓信用卡套现,就是指信用卡持卡人不通过银行柜台或者ATM机等正规渠道提取现金,而是通过POS机制造虚假消费来透支套取现金,前面提到的王某应该是这起诈骗案中最外围的一环。

警方很快将几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拥有大量境外伪卡,杨某和马某负责提供POS机,王某则是受雇于杨某和马某,向商户借用POS机。同时,警方起获了除磁条之外没有任何图案文字的“白卡”84张,还有一个写卡器和一台笔记本电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互联网上有大量的境外信用卡信息被人肆意倒卖,不法分子买来这些信息,很容易就制出伪卡,为了取出现金,不法分子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最常见的就是利用POS机进行套现。

李警官:比如说我可以用POS机刷卡,我们也可以直接到商场去消费,就是买东西这种刷卡,我们也可以用ATM机提现这种方式,但是后者这两种方式呢,可能对他的,就是他自身的危险性系数就比较高。比如这个人为什么一个中国人拿了这么多外国人的卡来消费,那你去ATM机来刷卡的话,那可能我们当时的录像设备也会记录下你的体貌特征来,那就不如我租一个POS机来,我在一个封闭的,比如这个屋里就我一个人,我想刷多少,就可以刷多少。

 POS机,在这起案件当中,成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工具。而且在近年来破获的信用卡诈骗案件当中,犯罪嫌疑人越来越多地使用POS机来套取现金。我们栏目曾报道过2008年福建龙岩警方破获的一起信用卡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曹中鑫在网上购买了大量个人身份信息,之后冒用他人身份申请办理信用卡,信用卡到手后,再通过一些商户或者中介利用POS机透支来套取现金。采访中,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告诉记者,信用卡套现行为危害巨大,不仅成为信用卡犯罪滋生的温床,甚至严重影响了我国的金融秩序。

欧阳司长:这种损失第一是跟发卡行,贷款行造成了实实在在的贷款损失。第二它损害了被盗用信息的那些持卡人的利益,造成的损失和声望、名誉的损失那是很大的,它会影响我们公众对于信用卡,对于整个银行体系,乃至于整个中国的金融体系安全疑虑。

除了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普通信用卡用户通过虚假交易套现的行为也会给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的风险。

朱处长:它(套现)的动机是多方面的,有的是为了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些是为了自身投资性需要,有些单纯就是为了骗取银行资金而存在的,不管是哪一种动机所触发的,这些行业在我们金融机构看来都属于高风险行业,它一般不惜以牺牲个人信用状况为代价来套取银行资金,它的整体的风险状况是非常大的,所以一般套现的百分之八、九十都会沦为不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信用卡套现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行业,在互联网的知名搜索引擎上输入“信用卡套现”或者“信用卡提现”等关键词,相关的网页数以百万计,这些网站都声称可以提供信用卡套现的服务,那么,这些网站服务的对象是谁,他们又是怎样获取利益的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