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斩“蛇头”(2009.8.21)

2010年02月23日 15:5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今年6月3号晚上12点,在上海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宾馆里,海外留学回来的蒋某正在对几个来自外地的农民进行出国培训,突然,浙江省舟山市公安边防干警们破门而入,把他们全部都抓起来了。
蒋某,27岁,上海人,七年前去德国留学,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硕士学位。他还会多门外语,两年前学成回国,在上海开有一家公司,刚刚结婚三个月。
浙江省舟山市公安边防支队侦查员  赖侣丞
我们还是替他惋惜,毕竟他这是一步一步走上这条路
犯罪嫌疑人 蒋某
记者:估计你自己能判几年刑?
蒋某:我也不知道。
记者:你很聪明,你都知道这个事儿有多大?
蒋某:怎么说呢?我们也希望能够酌情从轻判,因为我想我这也是第一次。
据有关方面透露,小蒋可能面临7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起诉。本来年轻有为、前途无量的蒋某到底犯了什么法?他又是怎样一步一步地走上犯罪的道路了呢?我们首先从浙江省舟山市一个叫小烂泥的犯罪嫌疑人涉案并受到追捕的事情说起。
今年5月30号上午十点,侦查队负责人小郑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说是有一个关于小烂泥的重要消息要告诉他,小郑预感到事关重大,便马不停蹄地赶到海边。十分钟后,小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们侦查小烂泥偷渡的案子已经有一年了,小烂泥一直没有动静,现在终于出现了转机。
浙江省舟山市公安边防支队侦查队负责人小郑
我刚刚得到线索,明天他会带沈家门的一个妇女,到上海去
半个小时后,在舟山市公安边防支队机要办公室里,专案组的有关人员秘密地进行着案前分析动员会。为防止打草惊蛇,侦查人员分兵三路:一路马上出发,提前到达上海进行相关细节的调查;一路跟踪小烂泥的一举一动;另一路在家进行网上作战,同时预防意外的情况发生。
小烂泥,舟山人,开有一家公司,自称做中介生意。2008年7月,有群众举报他组织四个人偷渡。
浙江省舟山市公安边防支队侦查员  赖侣丞
这个小烂泥刚刚组织了四个人,以旅游的名义到韩国务工,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当天就被韩国政府给遣返回来了
浙江省舟山市公安边防支队侦查队负责人小郑
他在沈家门,朱家尖等一些海岛和农村的地区长期招揽一些农村和渔村的居民出国去非法务工。
对已经偷渡到国外的人,侦查员们没法去核实,而偷渡者家属们要么不承认家人偷渡的事,要么认为小烂泥是在帮他们出国挣钱,都不愿意透露小烂泥的真实情况。克服了重重困难,侦查员们终于知道了小烂泥是一个叫新国的人。
浙江省舟山市公安边防支队侦查员 楼军
舟山叫新国的人有几十个,所以我们把照片全部拉出来,给偷渡人员(家属)去辨认,经过辨认偷渡人员(家属)指认这位叫赵新国。
通过侦查,专案组了解到,一年来,赵新国与他的上线,另一名叫阿斌的蛇头经常联系,并多次密谋偷渡,但最后都是不了了之。现在赵新国终于得到阿斌的指示,可以带人到上海去。于是,专案组决定,跟踪赵新国的一路侦查员在赵新国的楼下等待、监视,而到达上海的一路侦查员则迅速调查阿斌的动态。
浙江省舟山市公安边防支队侦查队负责人小郑
6月1号上午9点多,小赖泥带着一名蒋姓妇女从家里出发,我们一路跟踪到西码头,发现他们两个在整个过程当中,就是在码头上买票的时候在一起,之后呢,就一直分开着,整个过程他们坐车,乘船,干些什么事情,都是用眼神或者手势进行表达。
浙江省舟山市公安边防支队侦查员  赖侣丞
那一天,舟山籍蛇头赵某,亲自带领偷渡人员,就是从这个码头下船登岸,然后再乘坐公交车前往上海市区与阿斌等人汇合。
上海、北京等国际性的机场口岸已经变成了蛇头组织偷渡者前往他国的主要出境地和中转地。现在,赵新国等人已经到达上海要与阿斌等人汇合,正是一举端掉这个偷渡团伙的好时机。让专案组激动和兴奋不已的是,这一次他们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大收获。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