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还是“偷” (2009.8.20)

2010年02月23日 15:5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2008年5月8日晚,浙江台州附近海域风浪很大,大部分的船只都停靠在港口休整,可浙江台州海事局的12395突然接到一个举报电话,说在大陈岛海域有船只形迹可疑,好像偷偷摸摸的在捞什么东西。

台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崔国君:5月8日我们这里接到一个渔民的电话,他报这个地方有船用这个抓斗抓水下的一些这个货物。

如果是正规的打捞,应该经过海事局的批准,还要办理相关手续,可海事局并没有相关的任何记录。接到举报,他们迅速将这一情况转报给了台州海警支队。

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第一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 李峰 :当时初步分析,他这个打捞肯定不正常,为什么?不正常的原因有以下几个,第一个晚上,你正常打捞的话,晚上你黑灯瞎火的那个地方,那个地方就是海,边上没有岛,边上没有任何东西,就是海,航道上,你晚上就根本看不见的情况下你打捞,这是第一个,第二个那天天气情况很恶劣,风浪非常大,海上风浪大的话作业危险很大。

台州海警支队迅速赶往大陈岛海域。

海警支队 李峰:到晚上11点半左右,离那个事发海域已经很近了,那个时候我们那个雷达兵他报告过来说发现可疑船只。

这么大的风浪,又是深更半夜,这艘船在这里干什么呢,为了摸清情况,台州海警支队的巡逻艇乘着黑夜悄悄靠了过去。靠近后,海警们发现,这是一艘工程船,船身用四个锚固定在海面上,船上灯火通明,不少船员在忙碌,一个巨大的抓斗正在海里抓着什么。

海警支队 李峰:他那个抓斗,如果抓得好一抓斗抓上来能抓将近50吨左右的东西。

而船上的人明显想要掩饰什么。

海警支队 李峰:他们用船上的帆布作业就是打捞的时候把自己的船号给盖住了,就是就算有过往的船只,就算知道有船在这也不知道这条船是哪里的船,把船号盖住了,你正规打捞的话,你光明正大的打捞的话,不可能把船号盖住。

已经是深夜十二点了,海上的风浪又很大,这艘船遮遮掩掩的,巨大的抓斗到底在抓什么,是什么东西,让那艘船不惜冒着危险在那里打捞呢,就在两个月前,这一海域发生了一起事故。

台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崔国君:3月13日早上五点多一点的时间,我们台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一个报案,就是一条叫新杭州的船从天津开往越南,途径我们台州海域的时候,在这里发生这个大量的漏水,要求我们救助。

货船大量漏水即将沉没,而据报案人反映,船上还有23名船员,接到报案后,台州海事局马上启动突发应急预案进行救援。

台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崔国君:调动了相关船艇,包括我们有东海救助局的,也有我们台州海事局的海军艇,也有包括海警的船艇,也包括其他一些渔船,十几条船都到这个海域进行搜救。
海警支队:到达大城海域的时候海上雾突然增大,大雾迷茫,能见度不足50米。

搜救船只赶到事发海域时,货轮已经沉没,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搜索,台州海警支队救起了乘坐救生筏漂在海上的全部23名船员。

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第一支队一大队海警 周杰:在救生筏上有几个冻得脸都已经发青了。

救援成功后,据船员反映,船上除了23名船员,还有9000多吨的钢材,价值5000多万元,随着货轮的沉没,这批钢材也一起沉入了海底。

这海底的确有东西,而且价值不菲,就在海警支队的巡逻艇靠近可疑船后,仔细一看,抓斗从海底抓上来的就是一捆捆的钢材。

现场资料海警支队 :好象慢慢动起来了。

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第一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 李峰 :我们就慢慢靠过去,到我们可以把他控制住的情况下,我们就突然探照灯打开,高音喇叭叫,说我们是浙江海警让他们接受检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