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交通肇事之罪与罚(2009.8.25)

2010年02月23日 15:5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您马上要看到的是一次庭审的片段,画面中的这个年轻人被当庭判处死刑。而这个人的死刑判决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个年轻人也成了今年7月份的新闻热点。

法官:法警将被告人孙伟铭带回看守所羁押。
旁听人群:立即执行,立即执行。
孙伟铭:爸,妈,我对不起你们。
 
这名在法庭上大喊“爸,妈,对不起”的年轻人叫孙伟铭。一个月以来,他频繁在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上出现,而他之所以走上法庭,成为焦点,是因为一场惨烈的车祸。
 
2008年12月14日下午5点,夜幕初降的成都,一起连环车祸突然降临在这个城市的东南三环附近。
比亚迪车驾驶员:我是正常行驶,他从屁股上上来就给我撞了,撞了就跑了。
 
附近的监控录像拍到了这辆高速逃逸的黑色轿车,警方事后测算,这辆车当时的时速达到130多公里。而这条路限速60公里。
奥拓车驾驶员:那个黑颜色的车逆行过来,速度很快,我都不知道怎么的,他“咚”地就过来了。
 
17点20分,这辆高速行驶的黑色轿车,越过了黄色双实线,冲向对面驶来的一辆长安奔奔车,奔奔车被撞飞,越过两个车道,栽进路边绿化带。
奇瑞QQ车驾驶员:我看到奔奔车都弹起来了,然后黑色别克车旋过来后以后,才把我的车撞了。
 
随后,是一连串的撞击,直到惯性消失,这辆黑色别克车才停了下来。
记者:连续撞了几个车子?
奥拓车驾驶员:你看嘛,四个。
 
包括肇事的黑色别克车在内,现场有三辆车被撞废,而被撞飞的长安奔奔车上,两人当场死亡,另外三人被送往医院抢救。

就在车祸发生的那个瞬间,城市的另一边,一个叫张志宇的年轻人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
张志宇:当时我接起来的时候,妈妈没有说话,我觉得很奇怪。后来我就反复给我爸爸打电话,给我妈妈打电话,他们都没有接,
 
当天,张志宇的父母张景全和尹国辉,去参加一个朋友母亲的寿宴,他们开着家里的长安奔奔车。很快,对车祸一无所知的张志宇接到了朋友的电话。
张志宇:就说你爸爸妈妈出车祸了,当时都没告诉我多严重,我就赶忙赶到医院。
 
而不幸的是,张志宇的父母在医院经抢救无效去世。
张志宇:当时那天去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那一瞬间,我眼睛一片黑掉了,
 
事后,张志宇发现,妈妈的那个电话是个令人揪心的巧合。
张志宇:当时事发的时候前两个小时,两点过后,三点钟我妈妈给我打个电话,说他们一会参加完妈妈朋友母亲的寿宴过后,回去看我奶奶,问我回不回去,后来回想起这件事情可能是车祸的撞击力,把我妈妈手机就按下去,按到我的号码,因为最后打的号码是我的,
 
最后的那一瞬间,张志宇不敢想,而乘坐5人的奔奔车上,只有母亲的朋友代玉秀幸存,但因颅内出血,也一直处在昏迷之中。
代玉秀的丈夫韩常进:平时我喊她都是我喊的(同志),以前她在凉山打工,当地称呼,等于同事之间的关系嘛,我一直都这样子喊她,我说(同志),我说你没有事,我说伤情不重,我说儿子和我都在,你放心,我说你放心,我说我会尽全力的照顾你,
 
最终,这场车祸造成的后果是,奔奔车上两对夫妇,张景全和尹国辉,金亚民和张成秀,双双死亡,各自留下家中的独子,大学毕业不久的张志宇和金宇航。而幸存的代玉秀头部受到重创,全身骨折二十多处。人们不禁要问,这辆黑色别克轿车为何如此疯狂?
 
当天现场的目击者,都提到了相同的一点:肇事司机浑身酒气。
目击者:喝了酒的。
记者:酒气浓不浓烈?
目击者:还是浓。
 
这就是肇事司机,黑色别克车车主孙伟铭。当时他唯一还有印象的事情就是,当天中午,他确实喝过酒。
孙伟铭:父母今天和我一起来成都,参加姑爷80岁的寿(宴)。我能回忆的就是在医院里面,交警把我接过来,就只知道这些,中午喝了多少,也没有概念了,而且我下午还能打牌,我都很奇怪,为什么我会到这里来。
 
经过警方检测,孙伟铭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38.5mg/100ml,而按规定,只要达到80mg/100ml就属于醉酒驾车。更让人没有料到的是,醉酒驾车、超速行驶的孙伟铭甚至没有考过驾照,而他开车上路已经四、五个月了,还有过多次违章记录。
成都市交警三分局 郭战:孙伟铭是醉酒后,无证驾驶机动车,越道路中心线行驶,经我们调查,孙伟铭应该负这起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