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贵宾室里的“魅影”(2009.11.18)

2010年02月23日 15:57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起离奇的案件。在正式说这个案件前,先来看这样的画面。

  影片中这两个大盗费尽心机,为的就是盗窃一幅油画。他们的盗窃绝技堪称登峰造极。可今天要说的这个案子,手段似乎比电影里的还要高明。竟让主人毫无察觉。

  河南省郑州火车站贵宾室,是专供贵宾候车的休息室。面积300多平米,摆着一排排沙发。墙上悬挂着许多名人字画。2009年3月的一天,郑州的李先生在这里候车。李先生是书法爱好者,他饶有兴致地欣赏起墙上的字画。当他看到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的一幅作品时,总觉得有些怪怪的。

  李先生:写的是毛主席诗词沁园春_雪.整体气势不错,但是从字的用笔,墨色,这些细微的地方看,感觉不像是真迹。我也拿不准。

  李先生继续往前走,又观看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李刚田的楷书作品,和桂林画院院长张复兴的山水画,这种奇怪的感觉越来越强烈。他马上打电话,询问在郑州铁路局工作的朋友。

  李先生:我那个朋友说绝对不可能有假,都是真的。

  三幅名人字画竟然可能是假的?朋友半信半疑,马上把李先生的意见告诉车站领导。车站领导也吃了一惊。贵宾室里悬挂的如果是假画,那笑话可大了。站里马上派人请专家鉴定。

  书法家段炼:张海是我们河南省的,现在是中国书协主席了,原来是河南省书协主席,我又是河南省书协多年的理事,经常在一块儿,有时候在一块搞笔会,知道他的用笔习惯。所以看到他的字以后呢,首先感觉在气息方面,达不到张海那种用笔,那种气势达不到,只是一种外形上有一点像。

  多位专家再对另两幅字画反复推敲仔细斟别,结果确认,三幅字画全是仿造品。

  采访书法专家段炼:从我看到的它这个赝品,从他这个品相上看,还是比较好一些的,也就是说高仿的,有点儿高仿,一般人看不出来。

  这三幅字画的作者,都是当今书画界屈指可数的名家。这些作品又都是大尺幅的巨作。如果是真迹,三幅字画的市场价大约在150万元左右。怎么变成假的了呢?车站回忆,字画从2000年就挂在那里没动过。可直到2009年才发现是假的,这中间隔了九年,谁知道真迹什么时候丢失的呢?更有可能,会不会车站一开始买到的就是赝品,不是名家真迹呢?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因为写字比较多,有时候给这个单位写给那个单位写,究竟是什么时候写的,写的尺寸多大,这个一般来说写过以后,不会记得那么清楚。但是曾经写过这幅?对。

  2000年,郑州火车站改建并修建贵宾室,专门邀请名家前来创作。为了彰显贵宾室档次,站里要求所有悬挂字画都要放真迹。从那以后,那些字画就一直挂在墙上。直到9年后才发现有问题。谁也不知道它是何时被偷走的。

  郑州铁路公安处解新喜处长:各级领导要求我们都是这样,要不惜一切代价,千方百计一定要把这三幅珍贵字画追回来.时间跨度这么长,而且在茫茫人海中去查找去,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

  现在既然是赝品取代了真品,那毫无疑问,小偷一定是先取走了真品,然后拿去照着模仿,再把赝品装上去。说起来简单,可这个过程真要操作起来可是非常复杂。首先要能够进入贵宾室,其次要把这么大的字画换下来。可仅仅要想把字画在众人眼皮底下从贵宾室拿出去,就几乎是个无法完成的任务。

  郑州火车站贵宾室有一个入口和一个出口。持有软卧车票可以进入。也就是说小偷想混进贵宾室并不难。但他想取走字画,就很困难了。

  民警刘彬:如果小偷想把字画弄走,他必须得扛一个梯子。因为这个画最上面大概三米多高,最下面距离地面也一米多高。这个东西一个人在很短时间内不可能完成的。

  其次,就算是小偷从墙上取下了画作,他依然无法走出门去。

民警刘彬:大概是2米×3米那种,相当大。一个人拿着是非常显眼的。

  就算把画芯卷起来,如此巨大的尺幅也十分惹人注意。还有,小偷把字画取走,墙上就会漏出大片空白,马上就会被人发现。所以无论如何,小偷不可能拿走字画到外面去做调换工作。

  唯一的选择就是现场作案!现场调换,可这怎么可能呢?
 
  民警刘彬:这两幅字和一幅画是直接裱在木框上的,上面没有玻璃没有保护膜,如果盗窃者可以用刀子直接从四周把它划走的。

  小偷要想在贵宾室里现场完成掉包。他必须把三幅字画的画芯先用刀割下来,再把事先准备好的赝品换上去。这个过程最熟练的工匠也得干3个小时以上。就是说,贵宾室必须有3小时以上的一段时间无人看守,小偷才能在这里完成作案。那贵宾室有这样的空白时间吗?

  贵宾室女员工:24小时都有人。24小时都有人?对。车有时夜晚也有车,这里不会没人。

  民警刘彬:郑州车站基本上是没有空档时间的,来回乘客,郑州车站一天200多趟车,三五分钟来一拨乘客,三五分钟来一拨乘客。

  没有作案时间,小偷怎么可能在贵宾室里完成复杂的掉包过程呢?
贵宾室里监控录像,但由于时间太久,2008年以前的资料都无从查找。2008年以后的录像资料里,能不能发现一些有价值的线索呢?

  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大队张祖升大队长:后来我们调了,但是监控录像已经失效了。当时我们怀疑早不坏晚不坏,为什么这个时间坏。

  监控录像坏掉的时间,是在2008年11月中旬前后。为什么恰恰在这个时间监控录像坏掉呢?小偷没有时间在现场完成掉包,但如果有内部人员配合、提供便利条件呢?

  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大队张祖升大队长:旅客少的时候,要是分工明确的话,有人把这个旅客可能会引开,避开这个视线。

  虽然还不知道小偷是如何得手?但要想完成作案,就一定得有内部人员的密切配合。究竟谁是贵宾室的“内鬼”呢?为了不打草惊蛇,对内部人员的调查都秘密进行。

  郑州铁路公安处解新喜处长:第一个不排除内部人作案,第二个又不能大风大浪的去搞,一旦被犯罪嫌疑人知道怎么办,他要脱逃,或者是把证据给你销毁,这个案件可以说几乎等于零了。

  民警刘彬:所以说一步一步对内部人员进行反复的审查,大概进行了将近个把月。

  个把月秘密调查后,贵宾室的工作人员竟然全都没问题!20多名女性员工,六七名男性,所有这些人对书画都一窍不通。另外,2008年11月前后,所有人员的工作时间、班次都有详细记录并有他人佐证。他们既没有作案时间和也没有作案动机。都没有嫌疑,这就怪了?没有内鬼,盗贼是怎么作案的?又是用了什么手段?真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有一天,一位民警无意中说起了他看过的一个影片。

  这个影片里有不少用高科技手段仿造假画的镜头。本案中出现的仿真程度极高的伪作,难道也是这样做出来的吗?影片给了专案组一个启示:能不能另辟蹊径,不从盗贼入手,而从造假者这个角度去查呢?如果能找出那个造假高手,很多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专案组马上转换方向,开始了解书画市场尤其是仿造假画的情况。

  河南郑州书法院秘书长段国建:郑州有两三个古玩市场,到市场上你去看的话,几乎每个市场都有那么三四个人,专门白天就在那里写,就在那里仿他们的字。一张字从几十到几百甚至到几千,几千的可能已经不在这里了,他都属于高仿。

  从作案成本和方便程度考虑,那个仿冒的高手,十有八九出自郑州。侦查员悄悄来到郑州古玩城书画市场明察暗访。

  民警刘彬:我们几个侦查员从五月份一直到八月份,长期走访于郑州市淮河路古玩市场,郑州北古玩市场,还有郑州市书画院这三个地方,长期摸排化妆侦查侧面打听,问郑州市谁能模仿张海的字,谁能模仿李刚田的字。

  郑州铁路公安处解新喜处长:在郑州仅古玩市场这一圈,从事临摹品的人员就有几百人,在这个几百人中,我们再重新摸排出临摹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的作品,还有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李刚田的作品的,就有一百多人,而在这个圈里面小有名气的,非常逼真的,又有30多人。

  范围缩小到30个人。仿造贵宾室字画的幕后高手,会不会在这30个人之中呢?

  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大队张祖升大队长:后来我们根据这个情况,就派我们侦查员去购买。有四百元,五百元,八百元去购买。

  从每人手上买回一幅。侦查员再把买回来仿品拿给专家鉴定,看谁的笔迹和贵宾室里的伪作最相近。

  书法家段炼:他们这些人,张海李刚田他们这些人,平常用笔的习惯,在用笔特点方面,你造得再像,在某些方面肯定还是露马脚的。

  通过反复筛选、比对,有一幅伪作终于浮出水面。

  民警刘彬:他们就专家比对,发现了其中有一幅李刚田的《走马行川》那幅字画两枚印章,和郑州车站出现假的字画印章一样,完全一样,专家可以肯定的说这个一样。

  这个模仿者姓吴,河南安阳人,30岁。在郑州的古玩市场开了一家字画店,专门模仿名家书法。吴某看了两幅书法伪作后承认,是他仿造的。

  模仿者吴某:又不舍得去丢掉自己的爱好,咋办呢,又想跟这些挂上边,有人要的话就仿一点,混口饭吃。

  模仿者吴某:先用张纸描出来。

  模仿者吴某:然后再涂上墨。

  模仿者吴某:这张作为底版,放在这里,再弄一张宣纸蒙上去。

  吴某说,他只是仿造了两幅名家书法,但他不会仿造绘画作品。贵宾室里名家字画被掉包的事他更是毫不知情。

  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大队张祖升大队长:当事人临摹者他不知道这个事,并不知道犯罪嫌疑人是要掉包用的。

  吴某说,2008年11月,他的店里来了一个神秘客人。来人拿出著名书法家张海、李刚田的两幅书法作品,请他仔细观看,让他照此模仿。而当时来人手上拿的,正是真迹!
 
  据吴某讲,找他仿造书法作品的人叫马俊,安徽人。他和妻子黄志琴在郑州古玩市场开了一家装裱店,已经营多年,没听说有什么劣迹。那这夫妇二人手里怎么会有字画的原作真迹呢?

  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大队张祖升大队长:调查完了以后发现内部人员作案可能性很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发现了一个细节,当时贵宾室他是08年11月份要装修。
  
  民警张保森:这两个工作人员就联系了郑州淮河路一楼绘文轩商户,委托他们对这三幅字画进行装裱。

  而这个装裱店正是马骏夫妇开的!这条线索照亮了整个思路,直接引向了谜团的核心。可是,办案人员此刻冷静下来。因为,如果真是马骏夫妇作案,没有证据打草惊蛇的话,他们把真迹转移或销毁,没了铁证,那就永远成了一起悬案。

  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大队张祖升大队长:我们当时为了不惊动他,就简单问了问,没涉及案件的情况。

  确定了足够的相关证据后,郑州铁路公安处依法传唤马骏黄志琴夫妇。

  民警刘彬:给他做心理工作,打消他的顾虑,然后迫于压力,黄志琴和马俊先后承认了于2008年10月份把这个字画给调换了。

  犯罪嫌疑人黄志琴:我就把画放在板上,上面铺好纸再放一块玻璃。底下再放一盏灯,透着光给他描的。

  2008年11月,郑州火车站把字画送到马骏的装裱店。俩人都是行家,一看到便知道是好东西价值不菲,觉得机会难得就动了心思。他们认为懂字画的人不多,更不会有人注意到挂在贵宾室的字画是真是假,于是产生了掉包的想法。那幅国画由黄志琴执笔临摹。黄志琴学过美术有临摹功底。两幅书法作品的仿造,就找到了吴某。至于贵宾室里监控录像系统损坏,只是一个巧合。案情真相大白,但是,三幅珍贵的原作真迹,却找不到了。

  民警刘彬:没有了,如果你们要赔的话,我赔你,这几幅字我找人我出20万,30万我赔,真迹找不到了。

  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大队张祖升大队长:后来我们一想不会,因为这个价值太高了,其实这些商人们他们就是做这个的,他为了要换是吧,换的目的在于什么呢,就在于挣钱,利益熏心,他绝对是藏匿在一个地方。

  警方再次进行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黄志琴终于交代,三幅真迹藏在了马俊安徽老家。专案组立即前往安徽,起获真迹。三幅珍贵字画终于完璧归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本案这种以假换真的掉包手段,在市场上装裱时常有发生。而高仿伴随着对名家字画的市场需求升温,越来越扮演起特殊的角色。记者在河南一个古玩市场转了转,见到的是这样的景象。

  展厅内,张海,李刚田,启功,赵朴初等名家仿品随处可见。一位造假者正在模仿李刚田的书法。但他使用的印章,居然是拿橡皮刻的。

  记者:为什么用橡皮刻章?

  模仿者:橡皮刻快。

  而这家店,则打出了专业模仿著名书法家张海的旗号。

  模仿者:你就是精仿张海?精仿张海,打的就是这个。打的就是他的牌子。六尺的一千块钱。挺贵人家五百。我这都是高仿,还有几十的呢。那都不能看,四楼有印刷的十块钱二十块钱都卖,连写的都不是。你这个比他们高在什么地方?我这都是相当逼真了,当真的用了。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无奈,无奈。我一个人就是整天写,能写多少?何况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根本不是整天写。可是模仿你的人遍地都是,这样就是大量的假的、低劣的仿制品充斥市场,对作者应该是一种严重的侵权和损害。

  由于假书画造成的危害不同于食品药品的假冒,也不涉及企业的利益。长期以来,仿冒品在毫无制约的情况广泛流传。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毫无疑问,书画的造假和其他行业造假,应该同等对待。据我接触的书画家来说,他们从内心深处或者直接表白的话,他还是知道造假售假是一种违法行为,还是打假。但是呢打假要通过法律手段,这样要耗费许多精力,作为艺术家特别是年纪大的艺术家,他还要自己创作,身体健康等等原因,他不愿意费那个事,所以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这个从根本上说,书画家他的态度,并不等于法律的态度。

  张仲彬律师:如果这个触犯刑律,或者说数量特别大情节特别严重的话,它会对健康的艺术市场秩序造成一定影响,甚至很严重的影响。还是应该由有关行政部门对它进行打击。应该由文化部门联合工商部门进行查处。

  仿冒品泛滥,不仅是对书画家的严重侵权,使书画家在艺术创作、经济收入以及名誉等各方面受到极大损害,更对当前的艺术市场造成极大破坏。大量买到假货,艺术品市场的诚信度就会大大降低,让人裹足不前。也难以让这个市场有序地、健康地繁荣发展。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