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借条之谜(2009.12.18)

2010年02月23日 15:5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这有一张欠条,内容很简单,只有短短的一行字:今欠东严村严望云人民币叁万壹仟元正,欠款人季金林下面是日期。2008年这个严望云拿着这张欠条到法院起诉,要求欠款人季金林还钱。
 
被告的季金林说极端气愤,说对方拿出的是一张子虚乌有的欠条。

季金林:我没有问你借钱,我又没有写什么条子。这个事情千真万确我没做过这个事情,为什么这个事情要说我做的呢.

被告季金林这边说冤枉,原告严望云这边气更大。

严望云:这个钞票明明你拿走了,你为什么冤枉说我没给你?你不是想我死吗?

季金林:真的事情假不了,假的事情真不了。

一张欠条关键在签名上,一个说不是自己写的,一个坚持说是对方亲笔签的名,也没写过什么欠条。这事儿难啊!做个笔迹鉴定不就行了吗?没错,随后的确有四家鉴定机构对这张欠条做过笔迹鉴定,可是越是做鉴定,事情反而越复杂、麻烦反而越大。

卢小挺是这起案件的主审法官,面对这起案件,卢小挺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想不到”。

法官:我想不到双方当事人的争议有这么多,后面鉴定机构呢,包括鉴定专家也有两种鉴定的意见,这是我们当时接手案件的时候想不到的。

卢小挺介绍说,这起案件审理过程中,先后有国内四家鉴定机构对那张借条做过鉴定,其中包括国内比较权威的机构。本案开庭时,法庭索性让五位笔迹鉴定专家都到庭举证,观点分成了两派,一派观点说这张欠条是被告季金林写的,另一派观点说是有人摹仿的,两派专家在法庭上唇枪舌剑,进行了一场激烈地辩论。

法官:他们专家组呢,有两种意见,最后他们自己也取舍不下。

为什么对同一张欠条,不同的鉴定专家们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我们先来听听这张欠条是怎么来的?这张欠条既然是严望云提交给法庭的,我们先来听听严望云的说法。

严望云现在是东严村的村支书,没费什么周折记者便打听到他家住址,就在东严村的村头第二户。巧合的是,村头第一户就是被告季金林家,两家紧挨着。说起之前两人的关系,严望云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严望云:很好的。人家说和我穿一条裤子。

严望云说,两个人关系密切是从2003年开始的,当年自己还只是东严村里的文书,那时他们村有一个平整19亩土地的工程,村里将工程承包给了季金林。

当时约定的工程款每亩是4000元,但村里要求季金林交纳4万7千元押金。因为当年严望云是村里的文书,财务方面工作由他负责,所以这笔款是严望云收的,并以村委会的名义给季金林写了一张收款凭证。

严望云:我的意思是要把这笔钞票存到银行里,村长说,钞票不要放到银行里,这个钞票要急用,要急用,就放在我家里。

因为村里急需用钱,严望云便把钱存放在了自己家里。可是刚过一个月,季金林就要求把47000元押金还给他,说他有急用。

严望云:他老婆在宁波做生意,资金亏掉了,我说,我只管收钱,还你钱我是没资格还你的,你要钱,驱找村长书记讲好,讲好我就还你。

严望云说,这时47000元已经花掉了16000元,只剩下了31000元。当时季金林找到了村长和书记,他们同意把剩下的31000元先还给季金林。季金林来取钱的时候,先前那张4万7千元的收款凭证没带来,他就要求季金林写张欠条。

严望云:你收据不还我的话。我还你钱,不是我个人亏了31000呀。

不知道大家听明白没有,严望云讲述的情况大致是这样的,季金林承包了他们村里的一项工程,先交了4万7千元押金,后来又借回去3万1千元,所以就有了这张欠条。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再来听听季金林的说法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