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潜伏在子夜(2010.4.2)

2010年04月07日 10:20  我要评论

    2010年春节前十几天,这个时间,很多人都在盘算怎么回家过年。可在海南省海口市,有两个人,他们的新年计划堪称最雷人最大胆也最匪夷所思!

    2010年1月30日,距离春节还有十几天。在海南省海口市的一家小饭馆里,曾经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小偷甲:快过年了,咱在这边也没挣到钱,咋回家啊?

    小偷乙:兄弟,你要真想挣钱,哥有个想法。

    小偷甲:哥你快说。

    小偷乙:海口商厦,是海南最大的商厦,一层卖的全是黄金钻石。晚上咱哥俩进去,一人整一包回来,你说咋样?

    小偷甲:哥,你喝多了还是忽悠我呢?

    小偷乙:哥绝没忽悠你!真的!

    小偷甲:那怎么可能?那么大商场,人家有保安有监控啥的。

    小偷乙:我有办法!

    这里是海南省海口市最大的商场——海口商厦。2010年2月2日早上九点,营业员们进入商厦准备开门营业,可打开门,眼前的景象让所有人都惊呆了。

    【采访保安经理】到瑞丰金行发现专柜里面被翻得比较乱,柜台有被撬得痕迹。

    【采访保安经理】都翻乱了,只剩下珠宝的空盒了。

    【采访保安经理】有好几个专柜被盗,不是一家,有四家被盗。

    除了珠宝首饰之外,还有衣服、相机、手机、皮包等物品也被盗走。商厦粗略估算,被窃物品总价值超过100万元!

    商厦之内如此作案,案件震惊当地警方。现场立即被严密封锁。商厦每天晚上是10点半清场,之后整座商厦里面就不会再有任何人。商厦共有6个门,盗贼要想进入,门是唯一的通道。

    海口是公安局美兰分局民警 黄宗浩:大门没有发现有破坏的痕迹,而且大门都是有监控的,如果他破坏了痕迹,会有明显的痕迹,或者保安发现。因为每个门口都有保安在监守。

    这个案子非常奇怪!商厦关门以后,六个门口都有保安执勤,并且在周围不断地巡逻,直到第二天天亮。进入商厦唯一的通道就是门,门这儿没有异常,盗贼怎么可能进入呢?

    海口商厦一共5层,经过仔细排查,每一层的窗户、玻璃幕墙,都没有被破坏的痕迹,也没有找到任何一个可以供人进入的缺口。

    黄宗浩:通过我们技术人员勘察,基本上可以排除了盗贼是撬锁或者使用其他的暴力的因素进来商场里面。

    如何进入还在查找。再说下这盗贼。这盗贼可谓胆大之极,在作案现场,有盗贼丢弃的衣服。而商厦里的衣服,包括内裤、袜子、包,都有少量被盗。从这些迹象分析,盗贼进入商场后,先是走到服装专柜,从内到外先给自己换了一身新衣裳,又到皮包专柜每人偷了一个包,然后才走到金银首饰专柜开始行窃。虽然外部查验没有异常,但内部的监控盗贼是躲不过去的。一个监控探头拍摄到了盗贼行窃的一段录像。

    从画面上看,盗贼有两名,时间显示是在凌晨4点二十分左右,蹑手蹑脚进入黄金专柜,作案后马上离开。但是这段录像很短,当时的光线也很模糊,无法看清盗贼的面部特征。

    民警黄宗浩:既然歹徒能这么明目张胆肆无忌惮在里面来回行走,他肯定事先,我们初步怀疑他应该事先踩过点的,所以我们工作重心转向监控录像。

    从轻车熟路的作案过程分析,此前盗贼一定多次进入商厦踩点。办案人员调取了案发前一周的监控录像,没有发现线索。之后,又调取了案发前一个月的监控录像。果然,发现两个可疑的人。

    黄宗浩:发现有两名男子行迹比较可疑,这两名男子在购物的时候东张西望,与一般的顾客不一样,一般的顾客购物是专心购物,而这两名男子四周张望,而不时抬头望上面的红外线和监控录像,根本不像一般的购物人员。

    可疑人物虽然找到,但令人失望的是,它无法作为下一步侦破的线索。

    黄宗浩:由于商场的监控录像不是很清晰,那两名可疑男子具体相貌特征我们不是很清楚,也看不到他们正面的脸。摄像头只能拍到他们体貌特征和一些走路的神态。

    盗贼是如何进入商厦的,令人费解。不过还有一个问题更让人费解。除了保安、监控摄像之外,海口商厦还安装了先进的红外线报警系统。每天晚上下班清场以后,保安都要进行布防。像这样按下一组密码,布防就完成了,报警系统开始工作。一旦有人进入,报警器就会报警,监控室就会收到信号。可是案发当晚,却没有听到报警信号。

    商厦保安经理:我们清场以后,系统启动以后,人员进入或者有老鼠进入的话,它都会报警。

    黄宗浩:当时发现这么大的案子,我们也怀疑,商场这么大,又有红外线,窃贼怎么能如此明目张胆在里面肆意走动,我们从监控录像可以清晰的看出,犯罪嫌疑人在里面很自由自在地走动。

    报警系统发生了故障吗?案发当日,民警和商厦保安一起,对报警器进行测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