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绝望的妻子(2010.5.18)

2010年06月08日 11:3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作为法制栏目的记者,我们经常阅读法院裁判文书。通常来讲,法院判决书用词都比较冷静、庄重,很少有流露感情色彩的文字。可是,我手里拿着的这份判决书却不同寻常,里面有几段文字饱含深情,让人读起来不禁眼眶湿润。

    王海兰作为一个年仅41岁的肺癌晚期病人,在面对癌症带来的巨大痛苦和绝望时,选择用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来避免忍受漫长的痛苦。对此,本院在表示理解的同时,也感到深深的遗憾;对于王海兰家属痛失亲人的悲痛,本院也感同身受。

    法官审案讲求公正、冷静地裁判,但这段文字却明显流露出审理法官的一种情感,这是一起什么样的案子?书写这份判决书的是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六庭的法官 石磊。

    2009年9月份,北京二中院受理了一起民事上诉案件,接手案件后,主审法官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和艰难。

    法官石磊:这个案子我们当时在庭审的时候以及后来研究的时候我们心里面其实是比较,也是很纠结的。

    法官石磊:做法官的其实内心里面作为一个人来讲,不希望看到别人失望,明白我的意思吗,就是双方我都希望看到你们都很高兴,但是判决不可能。

    这份判决书共有4千多字,石法官说,那天判决书写作完成时,夜已经很深了。

    法官石磊:当时在电脑上敲这个判决的时候,当我敲完最后一个字的时候,我心里其实是很沉重的。

    这究竟是一起什么样的官司?为什么让一个年轻的男性法官都如此纠结?事情还得从2009年4月北京晚春时节的一个傍晚说起。就在这个晚上,北京市密云县溪翁庄镇北白岩村的出租车司机郭平堂,经历了自己一生最难度过的一夜。

    郭平堂:晚上7点多钟给我来一个电话。

    她说她受不了了。

    我说你在哪儿,她说我自己偷偷跑出来了。

    来电话的是妻子王海兰,此时妻子在生病住院,可是却偷偷跑出医院给自己打电话,郭平堂心里生出了某种不祥的预感。

    郭平堂:感觉不对,电话一直没挂,说你别那啥我这就过去,后来她就把电话挂了。

    一刻也不能耽误,郭平堂跟女儿吩咐了一句照顾好家,就奔出门开上自己的出租车往医院赶。

    然而郭平堂的车还没开出村口,妻子又发来一条短信,一看内容,郭平堂的心顿时揪了起来。

    铁柱,我以不陪你了,对不起。尖(儿),记住妈妈永远爱你。

    郭平堂:她叫着我女儿的小名,说妈妈永远爱你。再打电话老是无法接通。

    从自家到医院有很长一段路程,郭平堂已记不清自己当时开得有多快。

    郭平堂:那会怎么说心情怎么说啊,急啊,恨不得插着翅膀飞过去。

    车越开越快,总想尽快的到医院吧。

    可是,就在这条短信到来的那一瞬间,郭平堂已经与自己的爱人永远的诀别了。

    郭平堂:还是晚了。她给我发完这条信息以后,她就已经跳下去了。

    王海兰是在医院外,从医院大门前的过街天桥上跳了下去,当郭平堂赶到时,妻子已经停止了呼吸,年仅41岁。那么,那天在医院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妻子为什么毅然决然选择这种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