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最牛违章建筑”该何去何从?(2010.2.24)

2010年02月25日 09:41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未经规划许可,盘古大观擅建空中四合院,北京规划委公布处罚13家违建企业名单,空中四合院再度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您能想象得到吗?开发商擅自在建筑顶部加盖豪华的空中四合院,并且呢一盖就多出了1万多平方米,而且这样明目张胆的违章搭建行为就发生在举世闻名的鸟巢和水立方的旁边。日前呢,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在网站上公布了一批被处罚的违章建筑的名单,揭开了这栋号称“最牛违章建筑”的真面目。这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项目呢?最牛违章建筑是如何横空出世的?对这样的私搭乱建的空中楼阁,究竟该如何处罚?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北京市规划委日前在网站上公布了13家违反《城乡规划法》的企业名单,这些企业都属于未经规划部门的许可,擅自增加违法建筑面积,规划委表示,13家企业在去年已结案并处罚,此次按年度一起公示。名单中不仅有曾为北京著名的十大烂尾楼之一的森豪公寓,也有毗邻鸟巢的北京盘古大观,其曾经闻名一时的空中四合院也属违规建筑。
    规划部门信息显示,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未经规划许可,擅自在公寓、酒店、商业三座楼顶部加建二层坡屋顶复合式四合院建筑12组,共增加违法建筑面积11297.62平方米,市规划委已对其进行了处罚,但是没有披露详细的处罚数额,按照《北京市城市规划条例》行政处罚办法对违法建筑房屋,按每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元至3000元处于罚款,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北京的基准地价是2002年的版本,以盘古大观为例,按照该标准,罚金方面大约为每平方米1500元至1700元。据《中国日报》报道,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杨睿表示,目前公司已经缴纳完了罚款,并且空中四合院已经办理了所有正规手续,因而四合院的租赁一切照常,但他拒绝透露此次罚款的具体金额。记者今天就此致电北京市国土资源管理局新闻宣传部门表示,正在对相关信息做进一步核实,节目截稿时,记者尚未收到反馈信息。
   
“最牛违章建筑”该何去何从?

   
    主持人:我们看到北京市这一次是公开处罚了13家企业,那么在13个违章建筑当中,为什么对盘古大观这个项目处罚格外引起大家的关注呢?
    向松祚:盘古大观被处罚为什么格外引起关注,我相信首先是盘古大观与受处罚——违规建筑划等号,给人们造成太大的心理的落差。
    主持人:就是大家从来没有想到。
    向松祚:从来没有想到,至少我看到这个消息以后我心里面都是觉得很吃惊,因为什么?盘古大观处在北京最豪华的这个地段,重最重要的地区之一,这么一个有名的建筑,那么它的豪华,比如说它是请了世界上最好的建筑师,据说很多建筑材料都是完全从国外,而且是最昂贵的进口。
    主持人:空运而来。
    向松祚:然后这个价格,也应该是北京最昂贵的,它的公寓楼每平方米据说是卖到17万块钱一平方米,那么它这个著名的所谓的这个,现在被定位为“违章建筑这个“空中四合院”,这个四合院它不能卖,那么它出租,出租的价格是多少呢,出租的价格是每天晚上100万,伟鸿我很难想象,不知道有谁能够出这么大的价钱,就是说你租一年……
    主持人:一年算下来就要一个亿。
    向松祚:一年下来差不多四个亿。
    主持人:四个亿。
    向松祚:你还有别的一些东西,所以说这个就是说一个最豪华,最昂贵,而且也是最神秘的建筑,为什么神秘?其实很多人,包括我本人,我也不知道这个空中四合院,它本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非常稀奇的一个建筑,那么在奥运会开会期间我们知道,而且这个四合院传出来说,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要花一个亿要租这来看奥运会,弄得全国的媒体都来报道,也显得非常的神秘。就这么一个非常抢眼球的一个建筑,结果发现是一个违章建筑,我相信这个在人们心目中造成这种心理的落差是非常的大。第二个,为什么在这13家被处罚企业里它特别受到关注,是因为它的面积特别大,它的违章建筑面积是11297平方米,伟鸿我们算一个账,它的公寓楼是每平米17万,如果我们说按10万算,那么它这个要卖出去的话,就是11亿,如果按20万算呢,它就是22个亿,这是什么概念,这相当于一个中型楼盘,就是它整个这个违章的,这个四合院,空中四合院的售价相当于一个中型楼盘的销售总额了,所以说这是非常令人吃惊的,令人震惊的一个违章的建筑,所以引起了格外的关注。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