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房:最后的疯狂?(2008/10/28)

2010年02月26日 09:50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来关注很多人想买,但是一直不太敢买的小产权房的命运,它违法,可是它却长期存在,它便宜,但是它却得不到国家承认的产权。嘴紧呢,国家再度重申了对小产权房的开工鉴定,鉴定宣布之后不少已经购买了小产权的人都在关心,自己手上的这些小产权会不会得到国家的豁免,变成正式的产权,当然了,更多的人也在关心小产权房的权利究竟就不该得到保障。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和我们的两位评论员,霍德明先生,以及张鸿先生将会和大家沟通来关注此事。我们节目播出的过程当中呢,大家也可以通过央视网的文字直播全程的来关注我们节目。同时也欢迎您来登陆腾讯网和搜狐网,来参与我们的网络调查,发表您的评论。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看究竟是怎么样的一条消息,给如今的小产权房又再度引发了关注度,我们来看看这一条新闻。

  

    小片:引发社会热议的源头是10月22号,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回答记者时明确表示,小产权违法,国家绝对不允许再建,而对于已经购买了小产权房的消费者,陈锡文表示,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具体的解决措施。

  

    陈锡文:消费者购买的时候,不可能对国家的法律有这么多的了解,于是糊里糊涂就买了,觉得便宜就买了。对这些人的合法利益,政府是要给予保护的及

  

    解说:虽然这只是一个宽泛的表态,但是就是这样的这句话,也让小产权房的市场明显有了明显的反应,这两天,就在北京的周边地区进行调查时发现,一些小产权的销售开始明显热了起来。北京的通州区是小产权房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目前这里的小产权房价格大多在4500元,而在去年这里的价格还都在3000元左右,而在2006年,这里的价格则耕地,只有1500元。记者来到其中一个楼房,销售人员很热情的开始介绍。

  

    男:你们那个产权多少年。

  

    女:70年的。

  

    男:70年的。

  

    女:对。小产权70年的。

  

    男:有产权证吗?

  

    女:有产权证。它这个村里发的产权证。

  

    男:村里发的。

  

    女:对。小产权都是村里发的,没有区里面和镇里边的。

  

    男:我这个倒手方便吗?

  

    女:很方便。

  

    男:往外卖没问题。

  

    女:没问题。

  

    解说:记者提出,现在的价格太贵,又无任何优惠,想打退堂鼓。销售人员开使用政策逼劝记者要坚定购买的信心,而记者提出,对产权的疑问后,销售人员也很轻松地予以了回答。

  

    女:像通州的这里55%,像占到55%还有多,现在最多的还是,房山也比较多,其实每个区都有这个小产权的现象。而买小产权的,基本上都是中低者,现在国家不是,盖房者违法,但是买房者是合法的。而且现在主要是,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嘛,现在国家正在做这一方面的政策。

  

    解说:一个是在用政策劝消费者买小产权房,而在另外一个小产权项目里,消费者干脆告诉记者,这个小产权楼盘已经卖到了第五期。现在剩的房子已经不多了,新一期的房子将在明年初开盘,热销是肯定没有问题的。未来也肯定要涨价,但是具体的价位,现在还不能透露。

  

    女:现在有六期,板楼六期是期房。

  

    男:期房多大?

  

    女:期房,现在两居室八九十平米都有。一百多的都有,具体的面积没出来。

  

    男:期房什么时候能交。

  

    女:期房明年吧。

  

    男:几月啊?

  

    女:四五月份差不多。

  

    解说:售楼的在热情推销,而准备买的人,则以在敲打自己的小算盘,记者采访了多位来看房的消费者,他们表示由于城市里的商品房太贵,他们准备选择小产权房。虽然小产权房确实有政策风险,但他们觉得既然房子已经盖好住进去,国家就不会轻易拆毁,何况现在政策已经在讨论,未来他们很看好。

  

    男:买这个就是为了便宜,现在要不便宜了那图什么呢。

  

    女:因为我们就是当地人。

  

    记者:这个房子也不大打算买(卖)。

  

    女:不打算买卖,就是我们自己住。

  

    解说:记者查阅了相关的文件,所谓小产权指的是没有国家认可的产权证的房子,这些小产权房大多是在宅基地上建造的房子,只有当地乡镇政府甚至是村委会盖个章,来证明它的产权。按照国家规定,这样的房子只能属于本地农民所有,不能对外转让,而另外一部分小产权房,甚至是占有耕地违法建设的。这样的房子,更加没有产权科研。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1月8号下发的,关于严格执行有关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明确指出,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和小产权房,至此,小产权房合法化的大门被彻底关上。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