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借读费(2008/11/24)

2010年02月26日 09:52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央视网消息(今日观察):十年收费,一朝减免,义务教育的借读费,到底影响了谁?取消旧收费,带来新问题,教育资源要合理,应该怎样分配?《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借读费:免得了的费 消不了的烦恼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教育收费这个问题上,我们中国的百姓终于听到了一项令大家十分振奋的消息。不久之前,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出的通知当中,我们看到在未来每个家庭对子女的教育支出上,借读费将会永远的消失。那么取消了借读费对孩子的上学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呢?取消了借读费之后,会不会有新的收费浮出水面呢?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和两位评论员霍德明和张鸿来共同关注这个话题,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大家对这个话题的看法,稍候我们会在节目当中,来关注各位的留言。

  

    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看财政部和发改委最新出台的这项规定。

  

    解说:近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发出的一纸通知,让中国社会的很多学生家长感到了欣慰,国家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总减免金额约190亿元。在取消和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中,取消的十项教育收费,尤其引人关注。这十项教育收费中,涉及人数最多,数量最大的当属义务教育借读费的取消。

  

    消息传出,记者随即在民众中展开了调查,在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广州市,很多农民工的子女,目前都随着自己的父母在广州读书。对于国家将取消借读费,当家长的表示欢迎。

  

    广州务工人员:经济最起码能省一点,还有第二个,就是说,假如是好的,这边读书要是免了这些费用的话,我们天天可以看到自己小孩成长也高兴嘛。

  

    解说:虽然是一朝得到减免,但“借读费”这个词,可谓是一个由来以久的话题,它伴随着国内打工热潮一起出现。这项收费主要是指学校收取户口不在本区域的学生,在学校就读,额外收取的费用。除了城市居民存在少量借读的情况之外,借读主要发生在城市的流动人口中,在我国,有两亿以上流动人口在城市工作,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孩子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由于父母都在大中城市打工,孩子也就只能在城市中就读。

  

    收费的标准在各城市也不一样,以北京市为例,小学借读费标准为每个学生每学期为200元左右,初中为500元左右。一个小学生在学校就读六年,要缴纳2400元的借读费。而在广州,小学的借读费每个学期则达到了500元,孩子读六年小学,花费要达到近6000元。这对于很多来外来务工的农民工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虽然此次取消借读费获得了民众的欢迎,但费用取消之后,一些老问题依旧困绕着家长和孩子。流动人口中的学龄儿童,是不是就能顺利的在城市里借读上学,城市里的孩子是不是就可以在城市不同区域的学校里进行借读?这些难题,老百姓也在等待着解决。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