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事件:让真相不再沉默(2008/11/26)

2010年02月26日 09:52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从传言到猜测,国美电器掌门人黄光裕到底有没有被警方调查,市场热议,媒体猜想,纷纷扰扰的同时,事件带来的是何种影响?《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这两天来,号称是中国最有钱的人,我们中国知名的家电连锁企业国美电器的负责人黄光裕,再度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随着媒体曝出,黄光裕被公安机关调查的新闻,与之相关的一系列的消息,甚至是传闻,包括了上市公司停牌、供货商断货以及银行查帐等等消息,也在社会上广泛传播,那么黄光裕的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谁该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告诉我们事件的真相?今天节目当中我们的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那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各位的观点。

  

    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先来关注一下黄光裕事件的最新进展。

  

    黄光裕事件:漫天的传说 迷离的真相

  

    进入11月中旬,一条关于国内最大的家电巨头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出事了的消息,引发了各大媒体的关注,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中,黄光裕被警方调查的事实被传得有模有样,但细心的观众还是发现,在所有报道的媒体上,消息的来源,各媒体都在使用 “据传”、“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样的字眼。一个企业家到底出了什么事?北京警方到底有没有抓人?猜测、质疑、分析、评论在短短的近10天时间里,席卷了整个传媒界。

  

    集体猜测的轨迹是这样开始的,新华社记者魏宗凯在11月25日专电中描述说,11月19日,广州部分媒体的记者接到了一条“国美黄光裕出事了”的短信。短信称,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与国美财务总监周亚飞已被北京公安局带走,协助调查。

  

    19日当天,新华社记者就质询了国美电器有关负责人,得到的答案是称有人在恶意造谣,类似谣言,不足为怪。

  

    21日,香港媒体最先报道了“黄光裕被拘查”的消息,但没有披露具体被拘查的原因。对此,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同样以“谣传”回应了记者。

  

    23日晚,国内财经杂志网站在内地率先登出了标题为“黄光裕因操纵市场被拘查”的文章,文章第一句话就明确写到,39岁的黄光裕日前遭到公安机关拘查。

  

    11月24日上午,国美电器突然发出公告,宣布24日当天公司股份交易停牌,与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也将同时停止买卖。公告称,管理层正在核实相关情况,目前没有接到任何部门与本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

  

    当天中午,国美公司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持续停牌。公告说,此举旨在避免媒体进一步发放未经核实,之指称而可能导致市场陷于混乱及公司证券产生波动。

  

    24日,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节目中,再度表明国美公司对于此事的态度。

  

    何阳青(国美电器集团新闻发言人):目前外面有一些传言,那么作为国美的管理层来讲,我们目前也在积极地核查这个传言的情况。但从国美电器这个目前来讲,我们并没有收到任何相关部门的法律的文件。

  

    最新猜测的声音,来自今天北京的《新京报》,文章称:北京警方已证实黄光裕被调查,不过,对其被调查的原因,以及是否还在接受调查,北京市公安局称“暂无法透露”。

  

    从11月19日开始出现传言,到今天最新的报道,一周的时间里,媒体和公众始终停留在猜测的漩涡中,在主管部门沉默的面前,本周的猜测,依然还在继续。

  

    主持人:黄光裕事件让绝大多数的媒体猜测了整整一周的时间,黄光裕身上究竟出现了什么样的事?他因为什么事被公安机关调查?目前可能我们两位评论员也看到不同的一些版本?

  

    张鸿:对,我们看到,也一直在猜,然后版本也比较多,你比如说23号的《第一财经日报》它就说,提到一个说操纵,涉嫌操纵市场,这个操作市场其实说的是去年的一个事,就是ST金泰,去年股市最火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有一个最牛的散户刘芳。

  

    主持人:对。

  

    张鸿:到最后也不知道这个刘芳是谁,就挣了很多钱。去年其实是在一季度末的时候,这个刘芳突然出现在大家的视野当中,因为他突然成了ST金泰的第一大股东。

  

    主持人:对,在连拉了42个涨停里面,我们看到了刘芳的身影。

  

    张鸿:对,那是三月份他成了流通股第一大股东以后,这个ST金泰就停牌了。停牌说我们要公告一个什么事,一直到7月份,7月9号的时候,突然又发一个公告,说我们要非定性的发一些股票,这个当然是一个利好了,然后从此以后就开始42个涨停,就是在这42个涨停里面,这个刘芳的帐户多了六七千万,所以当时说是最牛的散户,那么现在就怀疑说,是不是刘芳的背后就是黄光裕。

  

    主持人:这是你看到的第一个版本,来自媒体的一个猜测。

  

    张鸿:对。

  

    何帆:对,因为财经是国内媒体里头,比较早报道黄光裕事件,是23号,是吧。

  

    张鸿:对。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