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榜(2008/11/27)

2010年02月26日 09:52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是问题企业?还是慈善明星?是数字论英雄?还是强调道德标准?中华慈善奖,名单进行公示,引发社会争议。《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让我们共同来关注刚刚出炉的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的提名名单,昨天民政部公布了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的提名名单,在这份榜单当中188家企业,74个个人以及相关的一些慈善的组织和项目榜上有名。但是这个榜单一公布,就在社会各界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这份榜单当中,究竟哪些地方引发了争议?慈善为什么引发非议?在今天的节目当中,让我们和我们的两位评论员何帆以及张鸿和大家共同来关注此事,您也可以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在节目当中,来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先来关注一下,最新公布的这份中华慈善奖的提名名单。

  

    解说:1126日,国家民政部向社会公示了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名单,尽管只是一份提名入围的评选名单,但是一经出炉就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中国慈善事业最高奖——中华慈善奖,民政部对它的意义是这样规定的:该奖是倡导团结互助、扶危济困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我国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此次推出的这份名单,民政部是想让各个评选入围的企业、个人,接受社会各界的评价,为最后的评选做出公正的判断。民政部同时也决定,在126日召开的中华慈善大会中,会议上将对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获得者和全国优秀慈善工作者进行表彰。

  此次经过评委会最终评议,入围本届“中华慈善奖”的提名企业、个人和慈善项目共计328名。与去年的名单相比,今年公示的名单最大的特点就是“长”。最具爱心内资企业上榜140家,最具爱心外资企业48家。在74名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中,李嘉诚基金会排名首位。

    另外,名单中还包括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和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等奖项。民政部介绍,最具爱心内资企业、最具爱心外资企业以及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奖项评选的刚性条件包括,最具爱心的企业一般是捐赠款项超过1500万元,最具爱心的个人一般捐赠在1000万元以上。而对于很多工薪阶层、一般公众尽管捐赠数额不多,但是事迹非常感人的,这次还专门设立了最具爱心的行为楷模奖项。

     在这份长长的名单中,前三个奖项以2008年捐赠金额作为排序的标准,在最具爱心内资企业获奖名单中,中国烟草总公司排名首位,而在最具爱心外资企业里,曾因存在毁林问题而被媒体多方报道的金光纸业,也位列其中。

     对于烟草企业,以及可能存在破坏环境问题的企业,是否适合收录在获奖名单中进行表彰的问题,民政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在评选时,有的评委会成员也提出意见,但是大家最后一致认为,只要个人捐赠1000万、企业捐赠超过1500万就可以上获奖名单,然后名单经过公示后,对于社会争议大的企业再进行调整。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