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泰上访事件(2008/12/9)

2010年02月26日 09:5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上访者成精神病人,并关进精神病院,山东新泰市信访工作上演了闹剧,上访者为何成了病人?精神病又由谁来鉴定?《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这两天有这样的一条新闻额,引爆了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事情发生在山东省新泰市一个叫做泉沟镇的地方,在这个地方有多名的上访群众被当地镇政府当做精神病患者,并且被关进了精神病院,那么这些人究竟是不是精神病患者?究竟是谁让他们成为了精神病?我们今天将就这件事情来展开评论。今天我们的评论员依然是何帆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各位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在节目当中来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关注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解说:12月8日,一篇题为“山东新泰多名欲进京上访者被强送精神病医院”的消息,在新华网、人民网等国内知名网站上被集中转载,一时间,上访者被强送精神病医院的事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转载的报道中介绍说,今年10月,山东新泰农民孙法武赴京上访,过程中被当地镇政府抓回,并送进精神病院20多天,直到孙法武签下了不再上访的保证书后,才被从精神病医院放出。而在新泰这样的事件还不是一个个别现象。

  

    部分上访者及家属介绍说,尽管当地政府声称,政府手里握有鉴定书,但家属们都说,他们从来没有被通知要进行过精神鉴定。据家属反映,当地政府不经家属同意,甚至未通知家人,并送上访者入院,因此政府是否在限制人身自由?引发了大家的质疑。

  

    黄玉浩(新京报记者):我见了这个负责人,就直接把这个情况给他说了一下,就是说,他们的难处在哪呢?就是当地政府送来的,由公安机关一个陪同人员,和建议书,他们是没有办法的,包括收费也是由镇政府进行支付了。那我就问他,家属为什么不知道呢?他们说家属知不知道,只要有监护人就可以,当时这个医院的负责人给我说,是这样的,谁把他送来的,谁签了字,谁就是他的监护人。

  

    解说:调查此事的记者还介绍说,新泰农民孙法武是新汶矿务局小港煤矿的职工,去年底才正式退休,老孙的爱人告诉记者,孙法武身心是正常的,如果真有精神病,单位可能让他工作这么长的时间,在多家媒体转载报道的当天,齐鲁电视台就此事电话采访了新泰市信访局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新泰市信访局办公室):要是说政府有这种行为,是不可能的。你说实在吗?在这种情况下,他是行为上有精神病,并不是因为上访,把他送到精神病院的,是因为他们有精神病,才送到精神病院的。他们这部分人,多年上访形成精神偏执了,动不动就上去北京上哪里的。我们也正在与有关媒体进行对接。我们越解释,可能有人越不相信,可能有些小媒体小记者,来找这些事,来给地方政府施压,或者有没有其他目的。实际情况他们了解很少,他们听了不符合实际的东西,就给我们乱写,也就是说报道那个,可以说是有点太偏了。

  

    解说:而在当地调查这件事情的记者还介绍说,当地镇政府有关人员表示,信访压力巨大,因为若出现越级上访,他们会受到上级处分。在2008年10月27日,新泰市政府网站刊登的,上百年信访工作总结中,当地政府提出要努力依法化解各类信访隐患,首先排查防控到位,确保将所有信访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全部纳入视线。建立台站,做到不留空档,不留死角,工作总结最后提出要求,要在当地营造出,依法上访受保护,违法上访遭打击的导向和浓厚氛围。

  

    上访者为什么就变成了精神病人?谁做出了这样的鉴定?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手段来对待信访工作?公众期待着答案,同时更期待着事实的真相。

  

    上访者缘何成“精神病”

  

    主持人:看了刚才的这个片子,也许你会有一个挥之不去的困惑,这些上访的人怎么就会被当做是精神病了呢?我想问问二位评论员,对于这件事,你们是不是还了解了一些更多的细节。

  

    张鸿:我们刚才在片子里其实看到老孙的案例,他的案例比较典型,老孙其实他们家里是农村,然后这个村里面的地,因为当地的煤矿开采,造成了土地的塌陷,所以那个地就不能种了,而且有很多房子也开始开裂,有的倒了,这个煤矿就应该给村里边补偿,也陆陆续续有补偿,但是老孙和他们300多户的村民,没有拿到补偿款,按照规定呢,他应该拿4万块钱补偿款,没有拿到以后了,就开始上诉,上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