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通”(2008/12/15)

2010年02月26日 09:5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通邮、通航、通商,20多年的努力,两岸今起实现“三通”,利好的背后,哪些行业将因此获利?两岸经济格局,又将发生怎样的新变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让我们共同来关注两岸“三通”话题,根据海协会和海基会在在台北签署的协议,两岸之间的海运直航、航运直航和直接通邮,在今天全面启动了。两岸同胞企盼的数十载的“三通”终于梦圆。它意味着两岸关系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那么“三通”的基本实现,对于两岸的经济生活,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它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或者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呢?今天我们节目的评论员是霍德明,同时还有一位特约评论员,是来自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的所长刘震涛教授,我们也欢迎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发表各位对这件事情的看法。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会来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看两岸“三通”的一个最新的进展。

  

    解说:备受海内外瞩目的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及直接通邮今天正式启动。两岸同胞期待已久的梦想终于实现。今天上午8点,东方航空公司一家空客A321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往台北桃园机场,成为大陆首班直飞台湾的常态包机。台湾方面,复兴航空332号航班也在早上8点多从台北松山机场起飞,前往上海。海峡两岸人民期待已久的两岸常态化包机直航全面展开。中国民航上海区域管制中心管制运行部主任钱海生通过直通热线电话,与台北区域管制中心值班主任季亮对话,两岸首次建立了空管部门的直接交接程序。

  

    钱海生( 中国民航上海区域管制中心管制运行部主任):台北区管中心,海峡两岸空中直达航路的准备工作也已完成,可以提供飞航管制服务。希望上海区管中心和台北区管中心密切配合,加强交流。

  

    解说:直航以前,大陆飞台湾要绕行香港飞行情报区,直航后,从上海飞台北,将改变过去“U”型航线而变成了直线,飞行里程减少1000公里,大约可以节省飞行时间1小时20分钟,省油8吨左右。

  

    除了空运直航,今天早上9点,海峡两岸直接通邮仪式在北京航空邮件交换站举行。以前,一封信从台北寄到北京,要七到八天,直接通邮后,信件最快两天就可以到达。直接通邮的过程在海峡两岸过去的几十年间,从互不通邮,到大陆向台湾单向通邮、到双向非正式通邮、到双向非正式间接通邮和现在的直接全面双向通邮经历了五个阶段。两岸实现直接通邮后,预估包裹业务会增长20%,快递业务量将增加10%。

  

    台湾学生:我觉得对一般民众来说,相当的方便,因为现在除了电话和电子邮件来往之外,有些人还是靠写信来互相联络。

  

    解说:海内直航方面,今天上午10点,海峡两岸海上直航首航仪式在天津港举行。万吨巨轮“新烟台”轮将从天津港的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启程,直航台湾基隆港。目前海峡两岸平均每年贸易量为1千多亿美元,集装箱运输量标箱800万箱、散装箱3000万箱。今后,大陆63个港口与台湾11个港口间将构建起一条繁忙的“黄金海路”。

  

    李建生:(交通运输部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两岸实现海上直接通航以后,首先两岸仅从海运上来讲, 它的运营时间每年将减少11万个小时,运输成本将降低1亿多美元。

  

    解说:虽然今天“三通”顺利的展开,但今天这一成就是20多年来,两岸同胞不断努力才得以实现的。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首倡两岸“双方尽快实现通航、通邮、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通邮、通航、通商”的"“三通”"议题就此提出,此后,大陆方面一直积极呼吁和务实推动海峡两岸之间的“三通"进程。11月4号,“三通”协议正式签署,两岸民众渴望并为之努力了三十年的的两岸“三通”进程大体完成。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