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向困难群众发放消费券(2008/12/16)

2010年02月26日 09:5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低收入人群,每人一百元购物券,成都民政部门新动作,引发争议,是拉动内需,还是履行义务?是刺激经济,还是实施政府的基本职能?《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共同来关注成都市向困难群众发放消费券这件事,日前,成都市民政局率先宣布,他们将拿出3791万元的消费券发放给城乡的低保、农村的五保和城市的重点优抚对象,每人一百元钱。在为此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看到成都民政局的领导说,他们这样的一个做法,是为了扩大内需,保证这些困难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那么3791万元对于拉动内需究竟起到多大的作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的发展,我们究竟该靠什么?今天节目当中,我们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我们也欢迎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大家对这件事情的看法,稍候我们会来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看,成都市向困难群众发放消费券这件事。

  解说:这是一组成都市向低收入群体发放购物券的图片。这位高兴地对外展示着自己领到的,两张面值各50元消费券的人叫朱国强,他是金牛区抚琴街道社区第一个领到消费券的的低保对象。他对记者说,要用消费券到超市买点油和米回家。当天,这个社区领到首批百元消费券的还有1413名低保对象和92名重点优抚对象。

  这次发放消费券,成都市共投入资金3791万元,发放对象包括:城乡低保对象28.69万人、农村五保对象2.54万人、重点优抚对象6.68万人,共计37.91万人。消费券每人发放一百元。

  按计划,发放工作将在12月29日前完成。消费券将在指定商场使用,政府将按照方便购物、覆盖城乡、放心安全的原则,会同采购部门共同确定消费券的指定商场。消费券使用截止日期为2009年1月底。

  成都相关部门表示,消费券是今年政府新增的补贴项目,与慰问金和慰问品不存在替代问题。

  卢洪鉴(成长长寿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每家每户该有的照样有,我们镇上慰问的,该慰问的还是照样慰问。

  解说:此外,在12月12日,成都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祥军表示,为扩大内需,保证城乡困难群众和重点优抚对像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春节。在两节即将来临之际,决定对城乡低保对象等三类人员发放消费券。

  成都的举措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一些学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这是一种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临时生活困难的一些措施,所以你如果把它和整体的,刺激国内消费联系在一起了,恐怕只是一个非常小的措施。特殊时期针对特殊人群,是可以的,也是应该的,但是把它当做一个制度,当做一个大力提倡的东西来宣传,我觉得是不可取的。

  解说:发消费券拉动内需是否真正能起到效果?对内需的拉动到底能有多大的作用?由一张小小的消费券引发的讨论也在由此展开。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