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护航索马里(2008/12/26)

2010年02月26日 09:54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800将士今天启程,保卫国家利益,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下午的1点50分左右,我国海军的三艘军舰从海南三亚出发,踏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远航护航任务,这也是中国海军近代以来,首次赴远洋执行军事任务。漫漫的征途上,中国的海军将会面对怎样的考验?猖獗的海盗现象,如何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今天节目当中我们将就此事展开评论,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以及来自国防大学的军事专家、海军少将张召忠先生,我们电视机前的各位也可以通过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大家的观点,稍候我们会来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先关注一下中国海军这三艘军舰出征的现场报道。

  解说:今天下午,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编队,800余名战士从三亚启航,执行护航任务。

  这是中国首次派遣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利益,也是中国海军首次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任务。护航编队由三艘舰艇组成,其中“武汉号”和“海口号”为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为综合补给舰。编队海军队,还包括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队员。这三艘舰艇都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属于中国海军综合性能较为先进的舰艇。舰艇编队预计10天左右时间抵达任务海域。

  编队的主要任务是保护中国航进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和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中国交通运输部,12月24号也发布公告,自2009年6月1日起,凡西行通过东经57度线,南行的出口海,通过北纬15度线,进入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舶,可向中国船舶协会提出护航申请,并由中国船动协会向交通运输部提出护航请求。中国籍船舶,中资外国籍船舶,以及港澳台的船舶,均可提出护航申请。

  

  

  

  

  

  

中国海军护航索马里

中国海军护航索马里

  

  

  

  

  

  

中国海军护航索马里

中国海军护航索马里

  同时交通运输部重申,中国海军护航,不收取费用。索马里海盗猖獗由来已久,11月14日,中国天津远洋渔业公司的“天裕八号”渔船,在肯尼亚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包括17名中国船员在内的25人被扣为人质,至今尚未解决。

  12月17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公司圣文特籍“振华4轮”,在亚丁湾水域处再次受到海盗袭击,船上有30多名中国籍船员,与海盗们周旋数小时。在多国部队救援趋势直升机的逼迫下,海盗们最终被击退。

  今年以来,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直航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国际社会协助索马里打击海盗。安理会先后通过了四项决议,授权各国根据联宪章第七章的有关规定,进入索马里领海并采取强制性措施,打击海盗。

  张业逐(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那么安理会的决议通过以后,已经先后有十几个国家的20几艘舰艇,参与了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活动。那么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的责任。中国政府的这个决定,是对国际社会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有力支持,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建设性的作用。

  解说:对于护航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员杜景臣海军少将日前表示,不排除与海盗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但编队的主要任务是护航。航道如果对我舰艇和所保护的船舶造成直接危险,编队将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手段。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