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万州区“三峡明珠塔”的拆除

2010年02月26日 09:54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重庆万州区“三峡明珠塔”轰然倒下,建也合理,拆也合理,但上千万投资,为何最终还是打了水漂?《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重庆市的万州区有一座高达上百米,投资了数千万的标志性工程——“三峡明珠塔”,在停工了三年之后,被铲除了,一项投资如此巨大的工程,为什么会在一夜之间被轰然推倒,在这一建和一拆当中,上千万元的损失,究竟有谁该为此而负责?今天我们节目的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大家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在节目当中,来关注各位的评论。

    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1月5日中午,一声巨响和震动之后,昔日设计总投资3500多万元,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有重庆万州标志性建筑之称的“三峡明珠观光塔”,被一根钢丝绳轰然的拉倒在地。重庆万州“三峡明珠观光塔”是在2004年初,正式通过专家评审的工程,工程设计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塔尖高度135米,顶部设计有能够俯瞰全城的观光厅。按照计划,这项工程在2005年春节完工,工程由万州区原龙宝开发区管委会牵头,然而经过一年多的修建,在整个前期工程投资1000多万元,塔身建到30多米时,在2005年4月17日工程被突然叫停。

    万州地方政府解释说主要原因是由于万州行政区划调整,“三峡明珠观光塔”项目效益不容乐观,再加上其建筑设计高,破坏长江周边景观,因此叫停。这一停工竟停了三年时间,这一标志性建筑,被当地人称之为“烂尾楼”。

    2008年12月19日,在三峡明珠观光塔停工三年多之后,施工队再次开进现场,但这次进场,不是继续修建,而是实施拆除这座“烂尾楼”之称的建筑。当地老百姓戏称,这个工程是花了上千万最后只听了一声响。

    张桂林(新华社重庆分社记者):现场有爆破公司的挖掘机,继续进行后续的拆迁工作,楼体还有一部分,就是全楼这一部分,还有一些部分停车场还保留着,我们昨天去的时候,碰到有居民在那,他们一方面就是说,这种“烂尾楼”在城市比较高的景观点立了这么长时间被拆掉,一方面是相当抹去了一道城市的伤疤,另一方面他们也有群众认为,这是一种浪费,毕竟是投资了近千万的一个工程。

    解说:“烂尾楼”最终被拆,也许是当地政府的不得已之举,然而引起人们质疑的是,这一既不中看,也不中用的工程,当初又是如何决策定下的,经过论证和审批,是不是科学和严谨呢?万州的相关部门表示,当初通过“三峡明珠观光塔”项目时,一是为了发展旅游观光业,创造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是为了提升城市形象,也有媒体质疑说,作为西部中等城市的万州,位于长江三峡库区,本地经济缺乏承载力,旅游资源有限,加之长江沿线地理位置特殊,高层建筑是否会影响沿江整体规划,假如万州当时相关负责人能充分考虑这些因素,或许“花几千万听一声响”的尴尬就能避免。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