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贸易保护主义(2009/02/03)

2010年02月26日 09:5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经济低迷的环境中,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上世纪30年代的覆辙,今天是否将再度重演?世界经济中,贸易保护阴影何时能云开雾散?《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和大家关注的核心关键词是“新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我们看到不少国家的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形势严峻,产业发展萧条,在一系列的压力之下,不少国家构筑不少的贸易壁垒,在美国和英国甚至出现了购物就购本国货,而裁员就裁外国人这样的一些说法。日趋高涨的新贸易保护主义究竟会对全球的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将如何来应对?今天我们将就这一切来展开评论,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和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大家对这个话题的看法,稍候我们会在节目当中来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节目一开始,我们先一块儿来了解一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最新动态。

1月28号,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强力敦促下,美国众议院以244票赞成、18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根据这项方案,美国国会将授权联邦政府获得544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另外2750亿美元用于退税。

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大规模投资和退税为美国创造300万至400万个就业机会,并促使美国经济复苏,这意味着奥巴马在实施拯救美国经济的“新政”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奥巴马(美国总统):我非常高兴众议院为这个计划的通过做出了及时和必要的努力,我希望我们能够在参议院继续获得努力。

但更多的人则是对这次“新政”感到了担忧,这次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方案中就包含了一项所谓“只购买美货”的条款,这些条款立刻遭到了欧盟和加拿大等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强烈反对。美国商会等组织也致函国会并警告说,此条款是“荒唐之举”,将引发世界范围内的贸易战。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加拿大以及欧洲都对这一条款作出强烈反应。根据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加拿大约40%的钢铁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总理说,加拿大与世界其他国家一道,要求美国遵守其对世界贸易组织作出的承诺,欧盟则批评美国新经济刺激方案规定在金融救助资金投资的项目中只“购买美国货”,这种保护主义条款可能引发“贸易大战”,使受金融危机拖累而举步维艰的国际贸易和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巴罗佐(欧盟委员会主席):在欧洲我们相信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保护主义并不能保护任何人。

然而并不是美国在拯救国家经济时,引发保护主义的担忧。昨天,英国大约600名核工厂的工人也举行了24小时罢工活动,工人们抗议在一个能源建设项目中,政府雇佣了意大利和葡萄牙工人。英国首相布朗出面安抚罢工人员,表示将尽力维护工人的权益。稍早些时候,英国多家工厂曾举行罢工,抗议位于英格兰东部的林赛炼油厂雇佣大约100名外籍员工。根据欧盟法律,在英国,外籍员工在获得雇佣方面和英国工人享有同等的待遇,而英国工人也在欧盟境内拥有同等的权利。目前,英国的失业率高达6.1%,而且还可能随着经济的进一步恶化而加剧。

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一些国家所出现的种种迹象表明,保护主义的迹象开始抬头。这样的情况正在引发市场的担心,如何维护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怎样才能顺利的恢复世界经济的活力?人们在担心中更多的是在期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