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灵通三年内退市(2009/02/04)

2010年02月26日 09:5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前世运行11年,今生3年后全面退市,即将谢幕的小灵通6千多万用户,是棒打鸳鸯,还是市场的自然消退?非正常死亡的小灵通该如何面对?《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要和大家共同来关注小灵通的命运,为了给3G让路,相关的主管部门目前已经要求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在2011年底之前要收回小灵通用所占用的频段资源,同时也要求他们要制定出相关的退网方案,这一举措也就意味着在中国已经有着10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拥有7千多万用户的小灵通,将会在2011年底之前彻底地退出这个市场。小灵通的退市究竟是技术升级的必然选择?还是对已有资源的浪费?如果小灵通退市了的话,那么原有的数千万用户他们的合法权益,如何才能够得到维护?今天我们节目将就此展开评论。我们的二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您的看法,稍候我们来关注您的网络留言。

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看关于小灵通退市的相关报道。

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的《关于1900-1920MHz频率无线接入系统相关事宜的通知》,让市场和所有的小灵通用户感到了意外。主管部门要求,所有频段在1900到1920MHz内的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通俗的理解就是,在这个波段生存了11年之久的小灵通,将在三年内完成自己的使命,退出通信市场。

消息公布之后,记者首先对部分小灵通用户进行了采访。

宦女士(上海小灵通用户):小灵通用起来价钱也蛮合算的,用到现在也习惯了,作为我们老用户来说了的话,也比较可惜。

我国现有小灵通用户近7千万,长期以来,小灵通以其资费低廉、绿色环保等优势,曾一度成为电信市场上的宠儿,并一度促进了移动通信市场的资费调整。这次宣布小灵通退市的计划,业界分析,工信部是为了确保小灵通的频段不会对3G网络产生干扰,但取消了小灵通,这些用户未来又会使用哪些通信工具呢?

黄小姐(小灵通用户):现在都在推3G,我也会考虑入这个3G的网络,然后我希望在我换的过程中会比较方便,然后有一些优惠措施。

小灵通最早在1997年浙江余杭区开始试运行,由于它的接听是免费的,因此面市之后,就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2000年6月,原信息产业部下发通知,将小灵通定位为“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从而明确了它在市场上参与竞争的角色,小灵通在最高峰的时候,全国用户数接近1亿,当时全国每6部移动通信设备中就约有1部是小灵通。2007年1月,手机开始逐步实行单向收费,小灵通的用户数也开始逐年下滑。最新数据显示,全国用户数目前仍有将近7000万。

运行了11年之后,如今面临退市的命运,最大的问题来自于消费者的困惑,具体退出细则将如何制定?电信运营商又将怎样保证用户利益?社会各界都在等待着更多的新消息。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