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降薪(2009/02/05)

2010年02月26日 09:5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整顿华尔街,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度向公司高管年薪开刀,50万美元年薪,驯服美国银行家,奥巴马出手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底线?政策变化中又释放着怎样的信号?《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

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声宣布,从今天开始,华尔街的高管们开始戴上限薪的紧箍咒,按照最新的规定,凡是接受了美国联邦政府救市资金的各家公司的高管,他们的年薪最多不可以超过50万美金,这个政策一宣布,在华尔街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美国政府为什么会出台来限制这些企业的高管年薪,限薪令究竟可以起到什么样的效果?今天节目当中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我们今天的二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大家的观点,稍候在节目当中,我们会来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奥巴马政府最新出台的限薪令。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美国公司及华尔街金融高管的天价年薪一直备受关注,据美国媒体披露,2008年华尔街金融企业员工获得总额达184亿美元的高额分红,这个数字相当于2004年美国金融业鼎盛时期的水平,但华尔街作为这次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最终迫使了美国政府注入了大笔资金,予以救市。高额分红消息曝光后,美国各界对此展开了广泛的讨论。昨天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亮出了美国政府的态度,最新得到政府救助的美国金融公司高管的工资将受到严格的限制,最高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

奥巴马(美国总统):在当前的经济危机下,企业高管们仍然享受高昂的薪金补贴,不仅是一种很坏的习惯,(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种很坏的战略。作为总统,我不能容忍这种行为,这些公司要想获得政府援助。
   
在接受救市款的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分别是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美国国际集团、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这5大企业都面临严重问题,他们的高管人员年收入也远超50万美元,在其中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尼思?刘易斯2007年薪酬收入高达2000万美元,2008年也挣了575万美元,这次限薪令还规定,如果企业给予高管超过50万美元年薪的股票奖励,则这些股票也必须在该企业还清政府贷款后方能套现。此外政府还将要求受助企业加强对公务分析使用,以及交代等费用的管理。

奥巴马说,此举并不是对财富的蔑视,而是因为一些公司在寻求纳税人资金救助,另一方面却仍给高管颁发高报酬,此举美国民众不会答应。奥巴马的限薪令公布之后,今天美国一些企业界人士对这个计划表示了支持。
   
布鲁斯?艾力格(经济薪酬设计咨询师):一开始每年给他1亿美元,或者2.5亿美元,我要问的是,到底为了什么,有没有封顶,更有可能的是,不光是金融机构,限薪可能遍及全美国所有的高管。
   
全国高管开始限薪了,但是更多的人还在关注金融危机下,公司高管的薪酬到底该如何界定,打破原有的薪酬模式,而建立的新政策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人们在讨论,人们也在等待着答案。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