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文物能否回国(2009/2/13)

2010年02月26日 09:5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商业拍卖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为何引来社会争议?流失海外的文物要不要回归?又该如何回归?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和大家关注的是将于本月在法国拍卖鼠首兔首的铜像。这两件文物也是我们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的组成部分。最近这段时间,这两件流失在海外的中国文物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关注,我们也注意到昨天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姜瑜在例行的记者会上也表示,中国对于这两件文物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样的文物应该归还中国,这表明了中国政府的态度。那么鼠首和兔首的铜像,命运究竟会如何?为什么流失在海外的中国文物的回归之路,会充满如此多的波折?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流失海外100多年,估价高达两亿元人民币,2月23号到25号将在法国巴黎将被公开拍卖。这些让人心跳的字眼,在近几个月来,一直牵动着很多国内的眼球。这就是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将公开拍卖的消息。最新的新闻发生在2月12日,在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法国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铜像,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众所周知,相关文物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
    姜瑜(外交部发言人):中国对其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不仅外交部发表了声明,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朝其实此前对此事进行了表达,他说不予理睬是最好的应对,本来就属于我们的东西,我们不会买,他强调说,对由于战争原因,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国家文物局可以通过许多形式使其回归,但绝对不会采取回购的方式,这是一个基本原则。不仅是官方,一个由80多名国立律师组成的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公益诉讼质疑团,也一直在准备通过法律途径阻止拍卖。1月17日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表示,他们已经草拟了起诉书,做好了起诉方面的各种准备,报名参加律师团的律师也很踊跃,人数迅速上升到了85名。经过前期准备,律师团已经向负责拍卖的佳士得公司发出了律师函。
    刘洋(律师团首席律师):我认为此岸可以依法追索。

    除了官方和机构的声音之外,社会各界反对拍卖的声音,则是一浪高过一浪,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来自中国的舆论压力太大,法国佳士得公司已与卖主达成协议,取消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但随后佳士得公司向媒体表示,拍卖计划没有取消,还在按原计划进行,并确认收到了来自中国律师团的律师函,正在对这些材料进行研究。

    圆明园世界件生肖兽首铜像具有较高的历史与艺术价值。它诞生于清代乾隆年间,由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铜像原来安放在圆明园海鹰潭前扇形水池喷水台,南北两岸的12个石台上,这些青铜生肖雕像,高50公分,雕刻精细,为清代青铜器中的精品。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12生肖铜像至此流失海外,成为中国近代史上文物流失的一个缩影。业内分析,鼠首和兔首铜像有可能是存世的最后两件,因为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这五件铜像至今仍不知所踪,甚至在流失后,从未公开露面,能否回归故里,还是未知数。    一场没有所有权的拍卖风波 
    主持人:这样的一场拍卖会,这个月就会在法国举行了,问问二位评论员,为什么这场拍卖会会引发如此多的风波?

    张鸿:这个事件其实是在刺激中国民众的情绪,因为火烧圆明园是中国民众心中一个非常灾难性的一个记忆。所以它从这个事件出台以后,一直以来,每次提起的时候,我们都会觉得民众受到了刺激。去年十月份的时候,当我们知道将有两个铜首在这一个拍卖里边的时候,中国的各大网站都设了专门的讨论区,网友跟帖特别积极,90%以上的人就说不许让它拍卖。

    主持人:对。

    张鸿:我们要追讨它。然后呢平息了没到一个月,11月份的时候,它在纽约有一个预展,预展的时候有一个网友把它拍下来了,拍下来以后,然后在网上一上传,一下又刺激了,大家又觉得这怎么,它怎么还预展还敢上。

    主持人:而且更多的网友发现了它。    张鸿:这个时候媒体评论,刚才我们新闻里也看到了,律师团也组成了,也需要去打这个官司了,所以更刺激了,然后就开始平息了,平息了以后呢,突然前几天有消息说,这个佳士得因为中国民众的反抗,所以他们取消了这两件拍品,大家觉得挺好的,挺高兴的。

    主持人:改成私下。

    张鸿:还有人在夸呢,说还不错,从善如流嘛。结果佳士得突然昨天又开始说,说我们没有,那是一个错误的新闻,那是一个假新闻,我们没有取消这两件拍品。还将在这个月底如期地拍卖。这一下因为我们本来挺高兴的,一下又降到谷底,所以民众情绪又被刺激起来了,这是一个纵向的文物。其实横向上它也一直在全球的华人,包括法国一些民众当中,产生了一种非常冲突的意见,比如说在佳士得法国的公司的门口,就有很多的法国民众去抗议去游行说,这是中国的东西,应该归还给他们。所以呢,我预计这个事情直到这个月底展出的时候,拍卖的时候,都会是一个特别激烈的事件。

    主持人:何帆怎么看这场拍卖会?

    何帆:这个拍卖会实际上它是都有来头,它拍卖的是原来非常著名的时装设计师伊夫·圣洛朗的700多件拍卖品,因为这个圣洛朗他是去年的时候刚去世,所以这个拍卖会据说是历史上个人拍卖品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有的专家估计,说可能能够拍卖,拍出来的会有2.5亿到3.8亿美元,正可谓是盛况空前。但是它时机并不是很好,因为我们注意到现在是在美国出现了金融危机,所以这个也影响到了拍卖业,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这个佳士得它一定要来造势,这样才能够让拍卖,拍卖得更加,这个盛况才能更火爆一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