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2009/03/03)

2010年02月26日 09:56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鼠首兔首文物拍卖,神秘买家身份亮相,买而不付款,收藏顾问郑重表态,一石激起千层浪,违约将引发怎样的风波?《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和大家关注的是圆明园兽首的拍卖事件,就在世人都在猜测,在上个月的25号在法国巴黎佳士得的拍卖会上,究竟是谁以3149万欧元,拍得了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的时候,这个神秘的买家昨天自己站了出来。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个叫做蔡铭超的人对外宣布,他就是大家猜测的那位神秘的买家,作为中标者,他同时也宣布,他将宣布拒绝付款,这一做法同样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我们究竟如何来看待蔡铭超“拍而不买”的做法?未来鼠首和兔首的铜像的命运将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就此事展开评论。我们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自己的看法,稍候我们会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节目一开始,马上我们一块来看看这件事情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自圆明园兔鼠首2月25日在法国巴黎被神秘买家拍下之后,神秘买家的身份一直是人们猜测的谜团,昨天这位备受关注的神秘买家,终于现身。10点30分,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对外宣布,基金会收藏顾问蔡铭超,通过电话顾问委托的方式参与了圆明园兔首鼠首在法国巴黎的拍卖,并称为最后的竞拍者。
   
    蔡铭超(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收藏顾问):当时我想,在那个时刻,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站起来,只不过是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款不能付。
  
    解说:买而不付款,不结帐,这将意味着法国佳士得的这次关于兽首的拍卖已经变相流拍。
   
    牛宪峰(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副总干事):我们希望这种流失文物的拍卖,这不是第一次,但我们希望这是最后一次。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