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字(2009/03/05)

2010年02月26日 09:56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政协委员提案,十年时间全国恢复使用繁体字,一石激起千层浪,字体的变化方案是否可行?业界又怎样地争论?《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来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今年的两会上的一份提案,这份提案的内容就是“关于恢复使用繁体字的建议”,这个提案一提出来就引起了各方的争论,那么一个字体的变化,为什么会在大的范围引起这么大的争议?繁体字替代简体字,是否可行呢?今天是我们关注的话题。我们的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同时也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
    那么现在我们还是首先一起来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的这份提案。
   
    解说:用10年时间恢复使用繁体字,这个来自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的提案,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几天来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在提案中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建议,全国用10年时间,分批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潘庆林认为,之所以提出恢复繁体字的理由是,上世纪50年代,简化汉字时太粗糙,违背了汉字的艺术和科学性,比如“爱”字,繁体字里有个“心”,简化后造成无“心”之爱。另外以前说繁体字太繁琐,难学难学,不利于传播,但是现在很多人都是用电脑输入,再繁琐的字打起来也一样。所以这个问题已经渐渐不存在。
   
    潘庆林(全国政协委员):繁体字里头有它的文化底蕴和民族的一个传承,繁体字的传播,将来我们的后代在学习汉字,对他们,开发他们大脑的智力和智商也有一定的好处,因为每个繁体字都有它的一定的含义,于是乎就提出了提案。
   
    解说:其实汉字繁简之争并不是首次提出,早在去年两会,宋祖英、关牧村等21名文艺界政协委员,就联名递交了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提案。此提案一出,立刻就引起了热议。有人认为繁体字不实用,小学生开设此类课程,势必增加学业负担;也有一些人从发扬传统文化的角度认为,学习繁体字大可一试。今年年初,中国著名学者季羡林就在当前国学普及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其中关于繁体字的问题,季羡林指出,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延续至今,汉字起了巨大的作用,读古文必须读繁体字,中国文化的信息都在那里面;另外,汉字简化,及拼音化是歧途,祖先用了几千年,都没感到不方便,为何到我们手里就抛弃了,追求效率不是简化字的理由。
    文字是一种工具,它还是文化的一部分,在我国简体化汉字已经使用了几十年的今天,恢复繁体字的声音再度出现。如何看待繁体简体字的争论,是否要考虑这一系列的疑问,成为当下民众一个争议和热议的一个焦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