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金融海啸 (2009/03/06)

2010年02月26日 09:56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东欧地区出现金融动荡,韩国、巴基斯坦面临重重债务,金融危机第二波是否迎面袭来?金融市场波动,是否会引发新的连锁反应?《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和大家关注的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最新进展。最近这段时间,国际和国内的一些媒体对于东欧和亚洲等一些国家出现的金融动荡的局势进行了集中的报道,有的媒体甚至发出了这样的声音,说第二轮的金融危机已经到来,对于这样的一种声音我们如何来做出判断?它是不是意味着第二轮金融海啸真的已经呼啸而来了?如果是真的的话,它将会对全球的经济,包括我们国家的经济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如何来应对?今天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陈平,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您对这个话题的看法。
    好了,马上我们来关注一下最近这段时间在东欧和亚洲等一些国家出现的金融动荡的局势。
    解说:进入2009年的3月,北京的房屋中介公司们普遍感受到了一个特殊的现象,在北京的望京地区,原来常住的约7万多韩国居民,开始出现大批撤离的迹象,截止到目前,已经有近2万人搬离这个地区。
    北京望京地区房屋中介工作人员:从去年,去年就是元旦过后,然后这边的韩国人逐渐撤离了,违约直接就走了。现在他们都找小房,比较多的就是民宅,原先住公寓,现在住民宅,三之一基本上回国,也有一部分。
    解说:旅居海外的韩国人捂紧口袋,仅仅只是韩国经济发生变化的一个不起眼的细节。
    在韩国,经济运行上的危机,已经让韩国政府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根据美林的报告,韩国的短期外债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飙升至近1800亿美元,已超过国际公认20%的警戒线,韩国可能再次成为净债务国。而不单是要还债,韩国政府挣钱的速度,也变得越来越缓慢,3月4日,韩国知识经济部公布的数字显示,韩国今年2月份IT产品出口同比下滑23.9%,为连续第五个月下降。
    不仅是韩国在操心还债的问题,巴基斯坦也在担心着自己的债务,去年10月20日,巴基斯坦外汇储备仅为43亿美元,而未来这个国家1年到期的外债则达到了30亿美元。标准普尔已将巴基斯坦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为“垃圾”级别。
    而在东欧,多个国家也在发出警惕危机的呼声。3月1号,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在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威胁说,欧盟如果不设立一项总额为1900亿欧元的统一基金,来帮助东欧国家的话,一个分割东西欧的“金融铁幕”必将会出现。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匈牙利已经有2.5万人失去了工作岗位。这个国家已有近百万债务人因未按期偿还债务而上了“黑名单”。波兰经济学家托马什凯维奇表示,目前东欧的多家银行已站在了极其危险的边缘,等待的只有倒闭和被并购。
    而有着“波罗的海之虎”称号的拉脱维亚,不到2个星期的时间里,拉脱维亚民众就取走了超过5亿美元的存款,早在去年,拉脱维亚第二大商业银行帕雷克斯银行也因债务危机,一夜间以4美元的价格就“卖给”了国家。
    近日,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宾尼放言,金融海啸第二波的巨浪,已经淹至亚洲国家的门口,而东欧已经成为全球新系统性风险的一个发源地。新的危机风暴正在形成,世界经济需要高度警惕这些新信号。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