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经济趋热 民营企业遇冷(2009.3.13)

2010年02月26日 09:56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4万亿投资计划,5万亿新增贷款,提振经济,中小企业,民营经济位置何在?当前又面临多少参与机会?《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我们注意到有一些代表和委员发出了这样的呼声,在帮助民营企业度过金融危机寒冬的过程当中,希望能够得到更多政策的支持,同时也希望在国家提出的一系列振兴经济的庞大计划当中,能够给更大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更多的一些机会。在当前,我们面对的共同危机之下,民营经济的发展究竟遇到了怎样的一些难题?在国家振兴经济的计划当中,民营经济究竟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刘戈,以及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来自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的会长保育钧,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发表大家对这个话题的看法。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关注一下,今年的两会之上,大家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发表的一些看法。
   
    解说:记者今天从全国政协提案组了解到,今年全国政协共立案5035件,是历史上第一次突破5000件,其中只有84件案由提到中小企业,占总量的1.6%,5万亿元新增贷款,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在保就业,促增长大背景下,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却没有乐起来。这是3月12号,《中国青年报》“融投资盛宴不能让国企独享”文章中的一段话。文章认为,最新一轮的扩大内需,中小企业普遍为,自己没有得到平等的待遇。在国家得那块巨大的融资投资蛋糕中,他们也没有分到什么东西。不仅是媒体在关注这个话题,在两会期间,如何帮扶民营企业过经济寒冬也是代表和委员在讨论的一个话题。
   
    樊芸(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十大振兴产业规划出来以后,它(上海)马上就有一个对接的东西了,上海对接国家振兴产业的比如说十大规划有自己的一个产业布局,在这里面,他甚至连名单都排好了,谁做钢铁,谁做电子信息,他基本上都没有民营企业,我看了,99.5%都没有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所以我就觉得,虽然你动作这么快,可牙根就没有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什么事,我就觉得非常纳闷。所以我到北京来了,我就提了这个问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