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长假:想说爱你不容易(2009.3.23)

2010年02月26日 09:56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五一长假:想说爱你不容易[点击查看节目视频] 

   恢复“五一”黄金周风声再起,多个地方计划展开试点,业界众说纷纭,保增长,扩内需,“五一”黄金周恢复,是否可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和大家关注的是“五一”长假这个话题,各位一定注意到了,最近这段时间,社会各界对于是否要恢复“五一”黄金周讨论得非常热烈,我也注意到无论是普通的民众,专家或者地方政府官员,甚至包括决策部门,他们对此也是众说纷纭,到底要不要来恢复“五一”黄金周?恢复“五一”长假?今天我们的节目当中将就此来展开评论。今天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刘戈,如果电视机前的各位对我们今天的话题感兴趣,也欢迎您参与我们的讨论,您可以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来发表自己的观点,稍候我们会来关注您在网络上的留言。
    节目一开始,马上我们就来看一看,最近关于是否应该恢复“五一”长假的一个大讨论。
    
    虽然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近日广东版“‘五一’长假方案”形成的消息,让恢复“五一”长假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关东省旅游局局长杨荣森日前透露,现已初步拟定,今年“五一”广东将使用“3+2+2”的方式实现七天长假。其中5月1日至3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4日、5日与9日、10日,双休日对调,6日、7日,为个人年休假。
    “五一”长假是否应该恢复?从今年初开始,社会各界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今年1月,一些广东省政协委员率先建议,让广东在黄金周改革上也成为全国的一个试点,率先恢复“五一”长假。随后广东省报送给国家旅游局一个新方案,打算通过与国家旅游局合作,在广州、深圳等9个城市试点,鼓励企业把带薪休假放在“五一”或者“五一”附近实施,以拉动旅游及相关消费。今年“两会”,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考虑能不能相对集中给广东试点省的权限,把假期相对集中,比如能够形成一个“黄金周”,它不是法定假期,而是倡导可以相对集中在“五一”休息,自动减掉10天假期中的2天,加上法定节假日,加上星期天,形成一个7天的假期。我们的这个设想准备在今年“五一”执行。
    此后,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也表示,重庆已经向国家旅游局提出申请,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成为试点城市之一。他认为,“五一”黄金周实行多年,广大老百姓普遍对此接受,并已形成了习惯,突然取消,反而感到不习惯。尽管去年重庆旅游收入的增幅,仍然排在全国第二名,但如果“五一”长假不取消,相信重庆旅游业的发展会更快更好。
    此外,河南、湖南等地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如果国务院允许,他们也可以作为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刘晓军则表示,如果地方政府认为恢复“五一”黄金周,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试点恢复。
    “五一”长假到底要不要恢复?随着争论日渐升温,众多专家也提出了不同观点。
   
    丁文方:(全国政协委员):一共三个理由,一个是康乐;二是旅游拉动内需;三是增强人们之间,各民族之间互相了解。
   
    蔡继明(全国政协委员):消费者在黄金周出行期间,那么他们得到的服务质量,是大打折扣的,那么把消费者应该享受的11天的法定假日,你非要集中在一个黄金周这七天,把周六周日,甚至都给我上移下错,实际上这不是保护了消费者的休息权,反而是限制了消费者的休息权。
    
    蔡继明还列举了数据,实行黄金周制度之前,全国旅游收入连续14年都以29%的速度增长,但实行之后,增长速度却降为12%,“五一”黄金周拉动经济增长在某种程度上只是老百姓的幻觉,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自己想什么时候旅游,就什么时候旅游,想怎么消费,就怎么消费,为什么非要定个时间段,逼他们集中在这7天之内消费呢?
    但是也有学者认为,“五一”黄金周实行的几年当中,平均旅游消费464亿元,是三个黄金周里拉动内需最明显的,在当下拉动内需,稳定就业的大背景下,是否该恢复“五一”黄金周?无疑是眼下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