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变局——滞销的美元(2009.3.24)

2010年02月26日 09:56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斯蒂格利茨、鲁比尼、马丁·沃尔夫齐来把脉,全球经济最敏感的神经,金融风暴之中,美元泡沫还能支撑多久?欧元是否面临危机?人民币如何把握良机?黄金能否重返国际货币体系?G20峰会前夕,《今日观察》特邀全球顶尖经济学家,探讨全球金融新秩序的未来图景。

是买还是卖?是维持原状还是对体制进行改革?美元以独特的方式考验着当前世界货币体系,美元时代会不会终结?新世界货币体系,会怎样变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4月2号,G20峰会将在伦敦举行,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会议,这是继去年11月之后的G20华盛顿峰会之后呢,全球主要的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第二次坐在一起,要来共同寻求摆脱金融危机之道,那么大家都非常地期待,在这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当中,能够探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和金融体系,那么从今天开始呢,我们《今日观察》将关注货币的变局,从几种主要的货币,比如说美元、欧元、人民币,还有就是从黄金的角度来观察国际货币体系的现状和未来。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行长李若谷先生,欢迎两位。那么同时也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网发表您的观点。

好,现在我们首先来关注一下,在前不久美联储的一次震惊世界的大动作。

还会有人购买美元吗?或者还会有人购买美国国债吗?说得再简单一点,还会有人借钱给美国过日子吗?这样的问题不仅困绕着全世界,或许连美国人自己,现在也对自己发出这个疑问。截至今年2月底,美国国债已高达10.8万亿,而且还在以平均每天34.8亿美元的速度在增长。为了缓解目前日益严重的金融海啸,美国的奥巴马政府现在最关键的,是依靠发行国债筹集救市的资金。2月初,美国发行了67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可未等市场完全消化完这些国债,财政部又传出消息称,美国国债今年将会剧增2.7-4.2万亿美元。

如果美国国债可以当街叫卖的话,全世界各个金融市场上,现在一定是到处都可以听到美国国债推销员高声叫卖的吆喝声。连刚上任不久的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奔赴亚洲四国出行的使命中,也有推销美国国债的任务。但目前的情况是,美元在外汇市场上正在逐渐贬值,市场评估美国国家风险也正在上升,但此刻的美国政府,已经没办法担心市场的消化能力了,形势已经让美国国债发售的任务势在必行。

3月17日下午,美联储宣布,它将有意购买本国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并将另购入至多75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国媒体评论说,用美元买美国国债,这是教科书上都没有过的救市方式,这个炸弹让全世界震惊!

《华尔街日报》则提醒全球购买过美国国债的国家:鉴于美国政府正在全力开动印钞机,通货膨胀率迟早都会升高,通货膨胀率的任何显著上涨,都会使美国长期国债的投资收益化为乌有,这对你意味着什么呢?意味是简单而且明了的,消息是宣布在G20峰会之前,G20峰会上,全球最重要20个经济大国首脑势必将对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美元日益贬值的现象和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进行重新审视。美联储做出这样的决定,意思很简单,既然借钱借不到,美国人只能自己印钱自己花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