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变局——十字路口的欧元(2009.3.25)

2010年02月26日 09:56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斯蒂格利茨、鲁比尼、马丁·沃尔夫,齐来把脉,全球经济最敏感的神经,金融风暴之中,美元泡沫还能支撑多久?欧元是否面临危机?人民币如何把握良机?黄金能否重返国际货币体系?G20峰会前夜,《今日观察》特邀全球顶尖经济学家,探讨全球金融新秩序的未来图景。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经得起金融海啸的考验,欧元还能否继续担当挑战美元的角色?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继续收看我们的特别节目“货币变局”,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要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欧元,欧元到现在已经10岁了,不过这场始料未及的金融危机,还是把这个欧洲的统一货币,带到了前所未有的动荡当中,一直以来欧元被看成是美元强有力的竞争者,但是从它诞生开始到现在,在这10年当中,对它的非议似乎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比如说我们看到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奖人米尔顿·弗里德曼早在十年前,就曾经有过这样的预测,一旦全球经济发生震荡的话,那么欧元区即会陷入分裂。现在的欧元,究竟处在什么样的发展境况当中?未来它的命运又会如何?今天我们的节目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何帆。马上我们来关注一下,在欧洲大陆上正在上演的一场大变革。

2009年,本应该是中东欧各国值得欢庆的一年。柏林墙倒塌20周年,北约东扩10周年,欧元10周岁的生日,任何一个理由,似乎都能让欧盟各成员国好好庆祝一番。但时下的真实情况,却让这一地区的领导人和普通百姓高兴不起来。

3月21日,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承认,他领导的政府在金融危机中失去了民众的支持,他准备提出辞职。久尔恰尼的困境,来自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匈牙利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0.3%,失业率却高达8%,一个普通匈牙利雇员月最低工资只约合200多美元。而这个国家的外债总额却高达75亿欧元,是这个国家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

而在拉脱维亚,这个经济发展颇为引人注目的波罗地海小国,今年1月份外债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116%,远远高于国际警戒线25%的标准。2003年9月20日,拉脱维亚通过全民公决决定加入欧盟。2007年的时候,拉脱维亚还曾实现着10%的强劲增长,但现在美梦破碎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