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没有奇迹(2009.4.2)

2010年02月26日 09:5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和大家关注的是在伦敦召开的20国集团的金融峰会,由于受到日益严重的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社会对于这一次峰会普遍都抱有比较高的期望值。那么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结点下,召开的国际峰会,究竟能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它是不是能够成为一个破解金融危机发展的难题,同时也能促进世界经济尽早复苏的一个机遇呢?在峰会上,中国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向松祚,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发表各自的观点。
   
    G20伦敦峰会今日开幕,有人说这将是一次成功的会议,它将传达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合作的意愿。也有人说,它将是一次失败的会议,因为它无法在改革国际金融秩序等重大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反而会凸显各国的分歧和矛盾。本次峰会将做出三大承诺,一、必须采取任何可能的措施稳定金融市场,并帮助家庭和企业走出衰退;二、必须改革和加强全球金融和经济体系,恢复信心和信任;三、必须让全球经济步入持续增长的轨道。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在伦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胡锦涛(中国国家主席):中方愿意和美方一道,共同推动中美关系更大发展,我也愿意和奥巴马总统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双方还就中美新时期的关系定位,以及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了共识。
   
    奥巴马(美国总统):中美两国的关系,不仅对两国人民很重要,而且有助于搭建一个平台,让全世界在未来,更好地应对各种挑战。
   
    两国元首一致认为,强有力的金融体系对于恢复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同意增加国际金融机构资源,以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对资金短缺,两国将同有关各方为此作出努力。双方一致表示,坚定支持汇集各方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流动,承诺抵制保护主义,维护健康、稳定的中美贸易关系。
    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推进国际金融改革,是本次峰会焦点议题之一。但会前,法、德两国与美国就拯救实体经济和推进国际金融改革,孰轻孰重,产生了分歧。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公开指责说,美国和英国的“盎格鲁—撒克逊”经济模式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主要根源,并威胁说,如果峰会拒绝法国加强金融监管的提议,他将退场抗议。昨天,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伦敦会面。萨克奇再次表达了加强金融监管的主张。
   
    萨科齐(法国总统):我说过我需要看到成果,这对各方都有利,昨晚我跟戈登·布朗谈过,他希望能取得进展,我跟奥巴马先生也谈过,他写了这么一句话,我们需要取得成果,我们别无选择。这场危机太严重,不容我们举行一个“空谈会”。
   
    萨科齐的观点得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默克尔还对美国国内目前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讨论表示了欢迎。
   
    默克尔(德国总理):法国总统的意思是考虑到未来,在金融市场监管的问题上,我们不能做出软弱的妥协,在这一点上我支持他。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前往伦敦参加G20峰会之前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应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时准备不足,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是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面对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呼声,而美国、日本则寄希望于财政刺激政策。作为东道主布朗表示,要想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必须首先解决银行有独资产问题,建立新的金融监管体系。布朗同时对峰会取得成果表示充满信心,成果可能包括,达成一项总额达1千亿美元的全球性经济刺激计划。
   
    布朗:再过几个小时,我们将达成一份经济恢复和改革的全球计划。
   
    在G20会议前夕,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还提出,目前发达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发言权比例为57.9%,发达国家发言权明显过大,发展中国家发言权明显偏小,这一现状必须改革。本次峰会20国领导人,能否为拯救全球经济走出危机开出一剂良方?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中国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这无疑成为今天全球关注的热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