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之后能否峰回路转(2009.4.3)

2010年02月26日 09:5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一次峰会,多项共识,会议成果是否超出业界预期?世界经济秩序,是否开始更新换代?《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继续来关注刚刚闭幕的20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在这个会议上,各国携起手来应对全球的金融危机,达成了多项共识。那么在这次会议能够有多大的程度上来挽救颓势当中的全球经济?讨价还价之后,谁将是最大的赢家呢?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好,我们的评论员是何帆以及特约评论员,外交学院的教授吴建民先生。同时也请您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意见,稍候我们会关注。
    现在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有关20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闭幕相关的新闻。

     1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重申抵制贸易保守主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全球金融大管家,这些是今天国内外媒体对刚刚落幕的G20会议的报道标题。
    如何总结这次国际会议呢?英国首相布朗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布朗(英国首相):今天这个日子里,全世界聚集在这里抗击全球性经济衰退,不是用言语,而是拿出了一个实际的,有明确时间表的,全球复苏和改革计划。

    英国首相布朗发表了峰会达成的六项核心协议。包括:财政刺激、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打击避税天堂、抵制保护主义、赋予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发言权。
    首先是财政刺激。20国集团领导人同意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1.1万亿美元的资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规模将扩大至现在的3倍,由2500亿美元增加到7500亿美元,以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
    其次是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对冲基金将首次被置于金融监管之下。活跃于各类证券交易市场的对冲基金和经理人将必须注册,并要披露包括杠杆率和流动性状况等在内的相关信息,以及对可能产生的系统风险进行评估。
    此外,一个叫做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新机构将取代现在的金融稳定论坛,成员将包括20国集团所有成员、金融稳定论坛现有成员、西班牙和欧盟委员会。它将对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上的风险实施监测,发挥预警作用。
    另外,20国集团领导人承诺:将保持贸易和投资开放,抵制保护主义,重申不设置任何新的投资或贸易壁垒,不采取任何新的出口限制措施,不实行任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出口刺激措施。
    会议还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两大国际金融机构,今后负责人的选任将改为任人唯贤,不再延续美欧分别执掌的惯例。
   也许正如分析人士所言,这个会议,不在于公报里说了些什么,而在于这让全世界在看到此前失败的同时,更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这个希望就是来自于能够代表更多人诉求、维护更多人利益的世界经济新秩序。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