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淑女”(2009.4.10)

2010年02月26日 09:5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懂国学礼仪,会茶道女红,武汉一所高校全国首推培养淑女班。教育新模式,凸显出怎样的现实意义?淑女培训,引发业界何种热议?《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话题是淑女,首先什么是淑女?如果说你是一位女性,你希望自己是一位淑女吗?如果说你是一位男性,你希望你周围的女性都是淑女吗?前不久,武汉的一所高校就在全国第一次开设了淑女班。这就引起了大家的一个争议,但是在争议声当中,这个淑女班也如期地开课了。那么为什么一个淑女班会引起大家的争议呢?那么高校里能不能,或者说需不需要在高校里培养淑女呢?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首先我们来看一看这个淑女班到底是怎么回事?
    
   古语有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日前武汉科技学院高职学院专门成立了一个淑女班,要求学员不仅要懂国学礼仪,会茶道女红,还要懂得化妆技巧,服装搭配。在大学里,公开以淑女班命名培养现代淑女,在国内高校尚属首次。学校表示,办班宗旨是培养秀外慧中,品位高雅的现代淑女。
    这几位女学生,就是淑女班的学员,按照校方公布的教案,在未来的一年时间里,她们需要进行45个课时的系统培训。除了《论语》、《孟子》等国学经典科目外,还要学习传统女红技艺,包括缝纫、刺绣等。而苦练淑女,大家都有自己的实际目的。
  
    湖北武汉科技学院(学生): 对以后找工作,或是就职有一些帮助。
    湖北武汉科技学院(学生):一个人要从内到外散发气质,需要这种底蕴来支撑,我们需要有自己的内涵。
    
    首批淑女班共有50名学生,虽然最近刚开班,可网上已掀起了轩然大波,有送鲜花掌声的,也有拍板砖的,而大多数都是在质疑淑女班是否流于媚俗,不过对于网友的质疑,武汉科技学院高职学院的郭书记表示,根本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复杂。
   
    袁卫华(湖北武汉科技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就目前女孩子的就业形势,相对来讲是比较严峻。我们想提高女孩子素质,这样使之在面试的时候,以及在以后的用人过程中,能够增加一点砝码。
    
    高校开办类似淑女班这种教育模式,武汉科技学院高职学院并非首个吃螃蟹者,此前浙江大学曾开办有卓越女性培训班,清华大学也有完美女性高级研修班,这些班都被戏称为淑女班。
    围绕业界热议,淑女班要培养怎样的淑女?淑女教育究竟走向何方?成为时下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