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之“痒”(2009.4.13)

2010年02月26日 09:5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每月交纳500元费用,喝刷锅水,住小黑屋,原本想养老,实则在受罪。长春曝光黑心养老院,引发社会关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和大家关注的是长春一部分黑心的养老院虐待老人的事件。你也许很难想象,在一个非常简陋的出租房里,竟然可以挤得下几十张非常简陋的床,而这些所谓的养老院呢,就是把这样的环境提供给这些老人们,老人们每天吃的是什么呢?是刷锅水泡的馒头,他们甚至还常常要被捆绑起来进行虐待。在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事实的背后,其实我们非常关注的是,养老院在市场化之后,如何才能够得到有效地监管?面对着我们中国日益增大的老龄社会的压力,我们的养老问题如何才能得到有效地解决?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
    好了,马上我们来关注一下这个新闻事件本身。
   
     “长春黑心养老院虐待老人,刷锅水泡馒头喂人”,这则报道,这几天来在社会各界引起了高度地关注。
    4月8日,长春的东亚经贸新闻,在封面刊发了这则实地调查,长春黑心养老院的报道。图片和报道展示了一个让人无法相信的真实故事。照片中这位手拄拐杖的老人,叫陈永波,今年56岁,曾是长春市公安局一名民警,因为突发脑血栓,落下了半身不遂的毛病,住进了滨河小区内,一家私人办的老年护理院。住进养老院之后,陈永波才发现,到这里,老人不是养老,而是受罪。这位老警察介绍说,这个滨河小区西区至少有8家养老院,有的甚至连招牌都没挂,有的连名字都没有。在老人的介绍下,东亚经贸新闻的记者走访了这些养老院,共性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一是不安全,都在居民楼内,没有防火通道;二是住的差,一套出租房里,挤着几十张简陋的单人床;三是吃的不好,最极致的是用刷锅水泡馒头,喂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四是卫生不合格,没有消毒柜,环境脏,有的还存在着虐待老人的现象。
    据报道介绍,长春目前有近百家像这样的无照违法经营黑户养老院,这些黑户养老院,经费不足,办院条件不达标,护理员的素质比较低,却以低价吸引了很多老人入住。据调查发现,这些黑养老院每月的收费为500多元,比正规养老院普遍便宜200多元。这则报道登出后,长春市委办公厅立即给予批示,表示将认真调查报道中反映的问题,坚决避免类似现象的发生。而根据长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处长冀莉介绍,滨河小区所有养老院都不符合民办养老机构的标准,属于无执照经营,目前滨河小区内的黑心养老院已全部关闭。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