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权、重在行动

2010年02月26日 09:5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观看节目视频 

我国首次发布以人权为主题国家规划,《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如何强化保障被羁押者权利?哪些细节更彰显对人权的保护?《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最新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因而也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在这份两万多字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内容当中呢,有关严禁刑讯逼供和非法拘禁的内容,成为了今天各界关注的焦点。在这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当中,对此有着怎样的相关规定?这些规定未来是不是能够杜绝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我们究竟该如何解读这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今天我们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和我们互动,稍候我们会在节目当中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好了,马上我们就来关注一下,今天刚刚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相关内容。

     “中国首次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这个标题今天被众多媒体放在了显要位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发布了,我国第一次制定的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两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在这份行动计划中,政府部门对保障羁押者的权利与人道待遇方面的新规定,受到了公众的高度关注。
    新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宣布,未来将重点对被羁押者实施刑讯逼供或者体罚、虐待、侮辱等行为的发生进行防范。行动计划提出,未来所有犯罪嫌疑人的提讯室将实施强制物理隔离;建立并推广提讯前后对被羁押者进行体检的制度。
    同时国家还将进一步完善监管执法公开制度,将被羁押者权利以及监所有关执法标准、程序向被羁押者、家属及社会公开,通过举报箱、举报电话、监所领导接待日、聘请执法监督员等方式,对监所执法活动进行有效监督。
    此外,人民检察院未来将对监管场所内执法活动进行实时检查监督,在监室设置举报箱,方便被羁押者投诉,落实被羁押者约见驻监所检察官制度,被羁押者若认为自己遭受非法待遇,可约见驻监所检察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