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弃考:谁放弃了谁?(2009.4.20)

2010年02月26日 09:5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来关注发生在重庆的高考弃考现象。根据新华社的报道,重庆今年的高考报名当中,有上万名高中毕业生放弃了高考,其中有不少学生是来自于农村。高考即将来临之际,上万名孩子为什么会放弃高考?在万人弃考的背后,又有哪些问题值得思考?

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看新华社记者在重庆的调查。
   
解说:“‘考不上好大学不如早打工’万人弃考就业难是要因”,随着新华社关于重庆万名学生弃考事件的调查,放弃高考的话题,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新华社调查显示,根据重庆市招生自考办公室统计,今年重庆有上万名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而且不少学生来自农村学校。报道首先介绍了弃考的原因,这已经是当下不少农村学生和家长的一个认识,主要因为上大学难,但就业更难,读大学在农村成了一本不划算的账目。报道介绍说,一位农村家长表示,培养一名大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外的教育投入至少5万元,而现在大学生就业难,起先按2千元算,除去生活费,每月存款500元,至少8年才将教育投入挣回,这样的想法,很多农村学生认为与其读大学,还不如早点打工挣钱。

其次,记者在采访了一些农村基层教育工作者时了解到,农村学生弃考,暴露了当前农村教育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与城市学校相比,农村学校普遍素质教育缺失,教学资源匮乏,造成农村学生学习成绩难提高,综合素质难完善的现状。

重庆一所农村中学校长告诉新华社的记者,该校2008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中有60%以上处于3本线以下,多数学生成绩只达到高职和大专分数线。这名校长说,虽然高考艺术、体育等方面的加分看似公平,但农村学校和家长无力培养孩子的特长,学生也无法以加分的途径提高高考成绩。

文章最后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校长话结尾,这位校长呼吁,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忽视城乡教育差距,给农村教育更多的关心。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