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缘何成了“唐僧肉”?(2009.4.29)

2010年02月26日 10:01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名头响亮的投资盛宴,精心设计的融资陷阱,中小企业如何成为骗子的囊中之物,千元会务费,万元咨询费,深陷资金困境的中小企业雪上加霜,为何受伤的总是你?《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来关注一起刚刚发生的借为中小企业融资为名,实际上是实施诈骗的事件。前不久,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些中小企业和个人应邀到了北京参加了一个会议,这个会议的名称叫“2009中国国际投融资大会”。那么这些中小企业和个人希望能够在会上,融到他们急缺的发展资金。但是在这个名头、声势、场面都很浩大的会议上,他们非但没有融到资,反而陷入了一场骗局,这是一个怎样的惊天陷阱呢?设下这个骗局的这些骗子又都是何方神圣呢?他们如何将这些中小企业和个人一步步推进陷阱的呢?我们今天将对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沈竹,同时也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建议和观点,稍候我们在节目当中会关注到您的留言,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看相关的新闻背景。
   
   2009中国国际投融资大会,数十个国家的投资经贸代表团,资金额度超过500亿美元,这些字眼对于一个亟待周转资金的中小企业主来说,无疑是充满诱惑的。
    2009年3月25日,记者就在这个大会的会场门口,见到了从山东来参会的老马,能走进这个会场,他足足花了2300元的会务费。但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会议呢?根据介绍,会议主办方分别为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中国国际风险投资协会和中国国际投资贸易协会。开幕式当天,还将会有国家商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领导以及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投资机构出席。但是只要你走进会场就会发现,会场没见到任何官方机构的身影,三家主办单位,以及中国专利技术推广中心,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一位声称担任这次大会组委会的秘书长,并任职于中国国际风险投资协会的男子这样解释。
  
    
   
    男:风险投资协会是在香港注册的,它按照香港规定的合法手续,这应该说是毫无疑问的,那两家就不太清楚了。
    记者:您其实并不了解这两个协会是吗?
    男:对。
   
    当记者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下属单位,中国专利信息中心进行了电话咨询,关于会议的消息时,答复也很令人吃惊。
   
    记者:专利信息中心吗?
    工作人员(中国专利信息中心):对。
    记者:您知道有中国专利技术推广中心这样一个单位吗?
    工作人员(中国专利信息中心):不知道。
    记者:都是做这个专利的,您没听说过这个单位吗?
    工作人员(中国专利信息中心):我没听说过。
   
    而记者按照邀请函上中国专利技术推广中心的地址,来到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48号北人泽洋大厦8层寻找这家单位时,这里的负责人竟然就是记者之前采访过的那位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同时是中国国际风险投资协会的郑琰。
   
    记者:这个楼里有没有一个叫中国国际风险投资协会这样一个单位?
    大厦保安:这个名字我不知道。
    记者:那8楼登记的是个什么单位呢?
    大厦保安:中易世博(公司)。
   
    在大厦保安那里了解到,在8楼办公的是一家叫做中易世博的会展公司,随后记者在国家民政部的网站继续查询,大会的三家主办单位只有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有登记,其他两家根本就没有登记。
    中易世博仅仅是一家会展公司,所谓的2009中国国际投融资大会,声称有商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领导以及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出席的大会,只是几个在香港注册的社团主办、协办,由一家会展公司完全操作的,而会上的所谓投资商,经过记者调查也都是在香港注册的空壳公司,而这些情况是那些满怀希望寻找资金的中小企业主们,万万想不到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