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文件”为何屡屡脱缰?(2009.5.4)

2010年02月26日 10:01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翻垃圾,捡烟头,湖北公安严防外地烟,定计划,下指标,公务用烟一年400万,抽烟为何成了“公务”,“公务”用烟又为何写进“红头文件”?《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和大家一块儿来关注的是一份奇怪的“红头文件”。根据媒体的报道,日前湖北公安下达了一份奇怪的“红头文件”,在文件上规定,要对相关的机关单位的公务用烟进行考核和管理。这“公务”用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抽烟这样的事如何才能进行所谓的考核管理?为什么像抽烟、喝酒这样的事,总是有人会打着“红头文件”的旗号,在“公务”的名义下来进行呢?今天我们将就此事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分别是张鸿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节目一开始,马上我们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一年抽多少烟?是一个任务,完不成这个任务,单位则要接受上级部门的处理,这就是湖北公安县政府近期出台的一份奇怪的“红头文件”。

湖北《楚天都市报》随即聚焦了这起事件。报道登出之后,社会各界为之哗然。《楚天都市报》文章介绍说,公安县章田寺乡中学一名老师反映,4月2日下午3时许,乡政府两名工作人员,突然来到学校,径直走进老师办公室,看烟灰缸,翻垃圾篓,找出三个烟头。工作人员对学校负责人称,这三个烟头,是外地品牌,违反了乡政府有关公务用烟的管理规定,要罚款,后经交涉,工作人员表示,将做通报批评处理。

4月3日,章田寺乡政府办公室主任刘猛,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乡政府下发的《章田寺乡2009年乡直单位公务用烟考核管理办法》,该文件规定:全乡所有行政事业单位、服务中心、企业,一律实行政府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对用烟数量都有指导计划任务,每月检查完成进度,未完成用烟计划的单位,由财政部门直接折价扣减该单位公用经费;凡公务用烟使用非正规渠道卷烟的,发现一次扣减该单位公用经费1000元。

在这份文件后面,还附有一份指导性计划表,表中规定全乡各单位的年抽烟任务,为400条,其中几所学校的任务为140条,同时章田寺乡政府办公室主任刘猛告诉记者,乡里的文件是根据县里相关文件制定的,并出示了县里的文件。记者发现两份文件内容颇多相似之处,全县一年计划抽烟23000余条,几名老师称,如按每条烟170元的标准计算,全县单位一年要抽掉近400万元,才能完成任务。

主持人:当然了,这份匪夷所思的“红头文件”被媒体曝光之后,也被很多的网友戏称为史上最牛的的“红头文件”,我想刘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所谓的最牛到底牛在哪?有多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