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光高考”遭遇特权(2009.5.6)

2010年02月26日 10:01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高考成绩被冒用,身份信息被顶替,严格的高考招生制度,为何任由一个“假”字一路绿灯到底?湖南邵东罗彩霞事件《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一起离奇的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件。今年的3月份,天津师范大学即将毕业的学生罗彩霞,偶然发现自己的名字和身份正在同时被另一个人使用着,她试着去找寻答案,但是没想到揭开了一个令人吃惊的黑幕,罗彩霞的名字为什么会被冒用?严密设计的制度在权力面前为什么如此的脆弱?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同时也欢迎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建议和观点,稍候呢,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看发生在罗彩霞身上的这件怪事。
   
     5年前,高考的一场冒名顶替,湖南省邵东县两个考生,展示了完全不同的两段人生轨迹。
    5年前,18岁的罗彩霞高考考了514分,但她连一所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也没有领到,而那一年她的同班同学王佳俊,虽然只考了335分,却顺利地走进了贵州师范大学攻读本科。罗彩霞在落榜后选择了复读,并于2005年考入了天津师范大学,但在今年3月,真罗彩霞在申请网络银行业务时发现,竟然有一个女孩和她同名同姓,身份证号码也相同,仅仅只是长的不一样。
   
    罗彩霞(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当时只是觉得很奇怪,大家一起冒玩笑的说,怎么会有一个这么漂亮的女孩子,跟你有一样的(名字、身分证号),没有想到其它的。
   
     但更严重的问题是,即将毕业的罗彩霞还发现,自己还无法取得教师资格证,甚至连毕业证和学位证也无法办理。几经调查,罗彩霞发现,5年前,自己就已经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一个叫王佳俊的同学顶替了她的名字和考试成绩,考上了贵州师范大学,这个王佳俊,不仅顶着罗彩霞的名字,成功迁移了户口,还顺利完成了学籍档案造假,在贵州师范大学完成4年学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